根據《CNN》今 ( 5 ) 日報導,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行動愈演愈烈,國際上除了經貿、外交等手段制裁以外,出現許多呼籲將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以戰爭罪判刑的聲浪。

國際刑事法院(ICC)的首席檢察官凱恩(Karim Khan),日前即對外表示自侵略開始後該單位便持續監測俄羅斯的行動,並在定罪上有所準備。

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直指普丁以惡劣手段鎮壓人民造成慘重傷亡,是完全能以戰爭罪認定的行為。而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目前對此問題尚未公開發表立場。

此前國際特赦組織公開聲明譴責俄羅斯一項極不人道的行為——以集束彈藥砲轟烏克蘭學區、住宅區。集束彈藥早在國際上普遍簽約禁止使用,由於其極強的破壞力,以及墜地時產生更多彈藥碎片,是會引發後幾波傷害。

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證實俄羅斯有使用,加上轟炸區域完全是以平民為目標,讓其他國家忍無可忍。

而消息指出,俄羅斯將開始使用真空彈(Vacuum bomb)進行下一波行動。美國紐約大學法學院教授古德曼(Ryan Goodman)指出,真空彈可以使人體蒸發,並吸收氧氣,絕對不可能使用在居住區,所以這必須釋出嚴正的警告。

面對普丁下令的種種殘忍的行動,學者卻也認為過去極少國家領導者站上國際刑事法院。如何讓普丁站上是一個問題,而會出現什麼手段保住普丁又是一個問題。

雖然要定罪普丁是極度困難的挑戰,但學者認為這項控訴也會對他的人身自由、財產等相關方面有所影響。
不過目前俄羅斯當局對外表示,否認將砲口對準烏克蘭市民的說法,也否認犯下戰爭罪。

轟炸後的集束彈藥。   圖:翻攝自推特

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   圖: 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