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訪台,與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會面、與智庫會晤、圓桌會議。但根據《匯流新聞網》報導,一份駐美代表處與美國公關公司 Premiere Speakers Bureau 的合約被曝光,內容記載以 15 萬美元的仲介酬金,邀請蓬佩奧訪台。

蓬佩奧此次訪台,演講中要求美國停止戰略模糊、改為戰略清晰,正式外交承認台灣。讓台灣社會也大呼「台美關係友好」。

《匯流新聞網》接獲合約文件披露,根據內容,主辦方是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需須負擔蓬佩奧來台的航班、住宿、餐點和各式雜支花費。主辦方將訂購 1班可退還的頭等艙航班和 3 班可退還的往返台灣的商務艙航班。主辦方還將提供 4 間君悅酒店或同等級的客房供演講者一行人入住 2 晚。

文件也指出 :「主辦方將與該公關公司合作,提供些建議的主題供演講者(即蓬佩奧)考慮發言」。

內容也規劃了蓬佩奧訪台的行程,包括 3 日早上會晤蔡英文、下午 2  點與智庫進行意見交流、下午 5 點安排圓桌會議、晚間 7 點半與吳釗燮晚宴。

報導指出,文件最後的簽名欄署名「Carl Ware」,根據 Premiere Speakers Bureau 網站顯示,Carl Ware 就是 Premiere Speakers Bureau 的副總裁。

整份合約都以美元為計價單位,其中給公關公司的酬金為 15 萬美金,折合台幣約 422 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