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中國《央視新聞》報導,俄羅斯當地時間 4 日,克里姆林宮發布公告指出,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應邀與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進行電話會晤。

普丁除向蕭茲說明俄羅斯在頓巴斯(Donbass)地區採取特別軍事行動的原則性做法外,也詳細解釋此次的目標與任務,並重申,會執行此次特別軍事行動的所有目標與任務。

當蕭茲提及此次軍事行動中,雙方平民的傷亡時,普丁強調,西方國家長期對烏克蘭政府在頓巴斯地區的「種族滅絕」視而不見,八年下來,當地已有約 1.4 萬人受傷。因此,在此次軍事行動中,俄軍正採取一切可能措施來保護平民的安全,所謂砲擊基輔與烏克蘭其他主要城市純屬「假消息」。

普丁也強調,新納粹分子是危險之源,他們除了利用恐怖手段犯下無數戰爭罪刑外,甚至還在居民區部屬武器,並躲在平民背後。而烏克蘭政府也未履行承諾,制止其蠻橫行為。

此外,俄方還發現,烏克蘭境內不斷出現來自阿爾巴尼亞(Albania)與克羅埃西亞(Croatia)等第三國的傭兵,與科索沃(Kosovo)的武裝分子,包含曾在敘利亞(Syria)作戰的「聖戰」分子。

因此,普丁也重申,俄羅斯願意與烏克蘭及其他所有烏克蘭境內想要和平的人對話,但條件是必須滿足俄羅斯所有需求。包括烏克蘭應去軍事化、持中立與無核地位、去納粹化,並承認克里米亞(Crimea)屬於俄羅斯,頓內茨克人民共和國(Donetsk People's Republic)、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Lugansk People's Republic)之主權範圍為頓內茨克州與盧甘斯克州。

普丁強調,希望烏克蘭政府的代表在與俄羅斯的第三輪談判中能秉持合理與具建設性的立場。

俄國襲擊了烏克蘭的札波羅熱核電廠。衛星照中可清楚看到核電廠的6座核反應爐。   圖 : 翻攝自Google Map

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