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衝突爆發後,不少國家、科技巨頭開始限制《RT》與《俄羅斯衛星通訊社》等俄羅斯官媒傳播消息。不過,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美國航太製造商暨太空運輸公司 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 5 日表示,「星鏈」(Starlink)衛星服務將不會跟進。

馬斯克在推特稱,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有外國政府要求他將星鏈封鎖俄羅斯新聞來源。不過他表示 :「除非在槍口下,否則我們不會照做。」

目前尚不知曉馬斯克指的是那些政府,但他補充說的並不是烏克蘭。

馬斯克表示 :「很抱歉成為一位言論自由絕對主義者。」儘管馬斯克拒絕跟進封殺俄羅斯媒體,不過他仍於推特發文喊話烏克蘭「堅持下去」。

此外,馬斯克也於本週向烏克蘭運送一卡車的星鏈天線,並親自教學如何使用,避免烏克蘭的通信設施因遭俄羅斯攻擊而失去使用網路的權利。

美國航太製造商暨太空運輸公司 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   圖:取自特斯拉官網影片截圖(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