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衝已邁入第十天,《英國廣播公司新聞》(BBC)分析認為,烏俄衝突在未來至少可能會有六種走向,包含:短期戰爭、長期戰爭、歐洲戰爭、普丁(Vladimir Putin)下台或被暗殺,以及外交途徑解決等。

 BBC 指出,若是在短期戰爭的情況下,普丁可能會繼續升級侵略行動,俄軍將繼續轟炸烏克蘭,包括基礎設施和平民區,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則可能遭暗殺或流亡海外,最後俄羅斯撤軍。

不過, BBC 也認為,長期戰爭比短期戰爭可能性要高,屆時俄軍將出現後勤跟不上等問題,將導致士氣更低靡。而西方國家也將持續援助烏克蘭,最終迫使普丁選擇撤軍。

若將烏俄衝突蔓延至烏克蘭境外,則意味著歐洲戰爭的開始。 BBC 認為,普丁可能會派兵至不屬於北約,但反對俄羅斯的前蘇聯國家,如摩爾多瓦(Moldova)。若俄羅斯派兵至波羅的海三小國等北約國家,則等同於向北約所有成員國開戰。

無論是哪一種情況, BBC 認為,普丁發生意外的可能性皆存在,一種是被迫下台,另一種是普丁遭到暗殺。

據英國《太陽報》報導,日前在烏克蘭首都基輔郊外的交戰中,一名俄羅斯的高階將領戰死沙場。而普丁也已承認俄方有一名高階將領死亡。再加上俄羅斯內部開始有反對普丁的聲音出現,因此普丁可能會喪失民心,內部發生政變的可能性提高。

另一種可能則是普丁遭到暗殺,據《福斯新聞》(FNC)報導,美國共和黨參議員葛瑞姆(Lindsey Graham)表示,俄羅斯必須有民眾挺身而出,暗殺普丁,這是「結束這場戰爭的唯一方法」。

第六種情況, BBC 指出,無論發生哪一種情況,透過外交途徑勢必是解決問題的最終方案。在戰爭結束後,俄羅斯可能要對烏克蘭進行賠償,而普丁也可能站在海牙國際法院(ICJ)的被告席上。

烏俄戰爭戰情緊張。(圖為在基輔郊區的烏克蘭軍人手握火箭推進榴彈,準備應戰。)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不惜戰死的形象,讓躲在辦公室長篇大論的俄羅斯總統普丁顯得蒼白無力。   圖:截自Volodymyr Zelensky臉書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