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仍未停歇,針對近期西方各國向俄羅斯祭出一系列制裁,專家分析指出,中國不想因為以某種方式幫助了俄國,而引發自身困境,但「北京確實有意利用這樣的孤立狀態,完全主導中俄間的夥伴關係」。

據《亞洲時報》(Asia Times)副主編戴維·戈德曼(David Goldman)指出,中國不會採取任何公開舉措幫助俄羅斯規避制裁,而是利用以不易察覺的方式,例如幫助銷售石油、出口產品等等。

報導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於北京冬奧開幕會前夕會面,共同宣布兩國將建立「沒有限制」的夥伴關係,但雙方關係在普丁授權對東歐採「特殊軍事行動後」漸趨緊張,值得注意的跡象是:「中國一直不願公開表態支持俄羅斯」。

分析人士認為,俄羅斯在烏克蘭包括轟炸學校和醫院等行為遭各國指控犯下戰爭和危害人類罪,中國不會願意引起國際社會對中俄夥伴關係的關注。

但另一方面,北京正嚴格審查俄烏戰事相關報導,令所有批評這場戰爭和普京的文章「消失」,更堅持拒絕將俄羅斯對烏軍事行動稱做「侵略」。

據報導,中俄於上月簽署了一項能源協議,建立新管線,每年將從俄羅斯向中國輸送 1.8 兆立方英尺的天然氣。中國更於戰爭伊始解除對俄國小麥的進口制裁,為莫斯科提供了更多的資金協助。

戈德曼表示,北京有意利用西方對莫斯科的制裁,達到完全主導兩國間夥伴關係的目的。

他指出中國可能嘗試以基於本國貨幣而非美元的系統來推翻西方針對俄羅斯參與 SWIFT 系統的禁令。「中國建立的國際支付系統將成為 SWIFT 的替代方案。事實上,中國的銀行若願意提供融資,國際貿易上也能以人民幣而非美元進行融資」,並強調「這是政治問題」。

俄烏戰爭不停歇,俄軍以兵力優勢擊潰烏克蘭多座城市,首都基輔也早已淪陷,保衛國家的軍人以及無辜的百姓死傷慘重。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習近平和普丁於北京冬奧開幕會前夕會面,共同宣布兩國將建立「沒有限制」的夥伴關係。(資料照)   圖:翻攝俄羅斯總統府推特

烏克蘭軍隊示意圖   圖:翻攝自烏克蘭陸軍參謀總部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