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來台訪問,卻傳出是以15萬美金贊助他來台。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5日)僅說,美國卸任的相關政治人物或各界名人出訪,都有一定的作業規定,依相關規定進行。

媒體報導,一份顯示為「駐美國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TECRO,駐美代表處)與美國當地一間政治公關公司「Premiere Speakers Bureau」簽署合約,內容記載以15萬美元的酬金,邀請蓬佩奧訪台,並規劃相關晉見總統蔡英文、會晤台灣智庫等行程。

蘇貞昌下午赴台南視察台電龍崎變電所,並接受媒體訪問。他表示,蓬佩奧在擔任國務卿時,一再地為台灣發聲、加速對台軍售,很多本來不合理的限制,都在他當國務卿任內解除。

蘇貞昌說,非常肯定、感謝蓬佩奧的貢獻及對台灣的友誼,蓬佩奧卸任後能夠專程來台灣,我們特別地感到溫暖;而美國卸任的相關政治人物或各界名人出訪,都有一定的作業規定、依相關規定進行。

此外,外交部則說,美國卸任政要及各界名人透過演講公司(Speakers Bureau)為其安排、協調國內、外的演講邀約,在美國是相當普遍的做法,演講公司與主辦單位以簽約方式確定各項安排,也都有慣例可循。

外交部指出,蓬佩奧來台灣演講,是由我國遠景基金會主辦,也是由該基金會與演講公司進行簽約,由於蓬佩奧是美國卸任國務卿,所以,外交部、我國駐美國代表處及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均曾居中聯繫,協助安排行政與維安等相關事宜;至於演講報酬及相關安排部分,由於外交部並非簽約方,不便代為說明。

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