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台積電高雄設廠,高雄市政府環保局昨(4)日召開環評專案小組首次初審會,會後環團發表5點聯合聲明要開發單位承諾,市長陳其邁今天回應表示,將規劃建構一個生態公園裡的科學園區,串成一個北高雄的綠色廊帶,連結中油宿舍與後勁地區,提供民眾一個綠色永續環保的科學園區。

昨天環評專案小組第一次初審會議,列席的地球公民基金會環境權保障基金會高雄市綠色協會在會後發表5點聯合聲明,包括「釐清產業園區轉為科學園區的環評與監督程序,落實科學園區政策環評承諾」、「台積電應自帶綠電,市府及台積電應負起節電責」、「承諾園區2050淨零排放目標,貢獻在地深度減碳」、「揭露空污、廢棄物及污染整治等資訊,確保地下石化管線安全」、「納入生態公園規劃,與社區共存共好」。

陳其邁表示,昨天環評專案小組會議,委員審查時有一些修正意見,會再進行第二次的專案小組會議才會送大會,目前污染場址的整治進度超前,也都非常順利,初步檢驗也陸續進行,包括水污與土污最後整治完的檢測,在整個污染部分,一方面加強監控,二方面也確保污染整治能如期如質完成。

他指出,未來的楠梓產業園區部分,已經開始進行環評審查程序,也跟台積電及環保單位有過多次會議,也跟環保團體開過會,對於未來如何建構一個生態公園裡面的科學園區,也有一些相關規劃,未來預估在高雄會串起包括半屏山、中洲濕地、左營國中及中油高煉廠等綠地,串成一個北高雄的綠色廊帶,並透過景觀與加強綠帶方式,連結未來中油宿舍區與後勁地區,提供民眾一個綠色永續環保的科學園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