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未見停歇,面對俄羅斯入侵之舉,西方陣營國家紛紛祭上經濟制裁等手段盼止息紛爭,部分俄國銀行遭排除於國際支付體系之外,更讓該國石油出口嚴重中斷。業務遍及多國的境內第二大石油公司盧克石油(Lukoil)自戰事以降,股價累計慘跌99%,該公司呼籲「盡快結束這場戰爭」,支持永久停火。

原油生產量占世界總量2%,業務遍及世界多國,規模僅次於國營企業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的盧克石油,於一份聲明中表示該公司與所有受害者站在一起,「我們深切了解戰爭所帶來的慘痛,所以強烈支持永久停戰,通過外交途徑解決爭端」。

《大紀元時報》報導,即使各國制裁手段未直接針對原油出口,但貿易商因擔心招致制裁,已經不願意與俄羅斯公司進行原油貿易。

自普丁授權採取「特殊軍事行動」,揮兵入侵烏東地區後,盧克石油公司在倫敦的股價累計暴跌了99%,該公司更於 3 日宣布暫停股票交易。

報導進一步指出,美國新澤西州第一大城紐華克(Newark)市議會 3 日通過決議,吊銷盧克石油公司於當地之連鎖加油站和商店的營業執照,以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

盧克石油品牌於美國的230間加油站中,多數分佈於紐約、新澤西和賓夕凡尼亞等州。

北溪 2 號是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海底到德國的天然氣管道,可繞過烏克蘭,把俄天然氣直接輸送至德國。俄國是全球大二大天然氣出口國,歐洲40%的天然氣要靠俄國供給。   圖 : 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