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3 ) 日報導,美國官員當地時間週三表示,中國官員在 2 月初要求俄羅斯高級官員等到北京奧運會結束後,再開始入侵烏克蘭。對此,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稱報導毫無根據,是在抹黑中國。

據一位知情人士透露,美國官員普遍認為該報導是可信的,但細節有待解釋。消息人士表示,俄羅斯總統普丁訪問北京參加奧運會時,會見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儘管這一要求是在奧運會開幕式時提出的,但從報導中還不清楚普丁是否直接與習近平談過此事。

美國《紐約時報》首次報導了該報導的存在。當時西方情報官員警惕的關注普丁在烏克蘭邊境的集結,並預計普丁可能會將任何軍事行動推遲到奧運會之後,以避免激怒中國。在普丁和習近平會面後,莫斯科和北京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宣布他們的伙伴關係「沒有限制」,同時譴責北約的擴張,認為這是普丁攻擊烏克蘭正當理由的關鍵支柱。這一聲明加劇了西方對中俄結盟的擔憂。

俄國入侵烏克蘭的時間點看來,克里姆林宮還真的配合了北京的要求,在北京冬奧於 2 月 20 日結束後,普丁才在 21 日簽下了入侵東烏的命令,並在 24 日全面對烏克蘭動武。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發言人劉鵬宇表示 :「有關報導中的說法純屬猜測,毫無根據,旨在推卸責任、抹黑中國」。《CNN》已聯繫俄羅斯駐華盛頓大使館徵求意見。

烏克蘭哈爾科夫市政廳大樓遭到俄軍砲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