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俄羅斯侵犯烏克蘭,西方國家因此大力制裁莫斯科。然而有俄羅斯專家表示,北京在公開表態不支持制裁俄羅斯的同時,卻也利用西方與俄羅斯的對抗,獲取俄羅斯的天然資源。

根據俄羅斯網站《Secretmag》昨(2)日的報導,俄國政治學家德米特里.阿布扎洛夫(Dmitri Abzalov)在該媒體節目「公司機密」中表示,中國積極滲入俄羅斯的能源項目,並取得俄羅斯的自然資源,未來將快速成為唯一一個能避免衰退的國家。俄羅斯專家指出,俄羅斯與西方對抗導致西線能源出口嚴重受挫,這對於東線的中國來說卻是個好機會。

據報導,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的子公司,以及北溪二號天然氣管道的運營商「Nord Stream 2 AG」,至 3 月 1 日以遣散 100 多名員工。一些西方媒體報到稱該公司以破產,但其代表否認了此說法。

「Nord Stream 2 AG」先前就遭到美國制裁,德國也停止認證該天然氣管道項目,隨後歐洲市場的天然氣價格飆高 59%,創下了每 1,000 立方米超過 2,200 美元的新紀錄。

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在二月底與中方簽署一項協議,修建「聯盟東方」天然氣管道,這將會延伸俄羅斯天然氣管道「西伯利亞力量 2」,每年可通過蒙古向中國輸送 500 億立方米的燃料。

阿布札洛夫指出,北京試圖獲得俄羅斯大型能源公司的股份,來取代歐洲方面的股東。例如,早前英國石油公司被迫決定出售手中的俄羅斯石油公司股份,並退出了該能源巨頭公司的董事會。

他認為 :「中國將努力獲得俄羅斯的能源資源,而且這些能源的輸送將不會被第三方切斷。因為它們將通過管道,而不是像液化天然氣一樣需要在海上運輸。」同時他也警告,北京在能源方面可能面臨嚴重的「反作用」,因為歐洲的石油和天然氣成本已經超過極限,現在將會下降,而中國的天然氣價格將會上升。

他表示,俄羅斯與中國在冶金、IT 和農業方面聯繫的緊密程度,也將被進一步加強,特別是中國將大量獲得俄羅斯的大豆和鉀化肥等。他認為北京不會錯過俄羅斯與西方對抗的歷史性機會,並利用此來促進自己的經濟成長。

阿布札洛夫說道:「預計兩週後,當世界其它國家可能陷入通貨膨脹的『地獄』、甚至可能陷入衰退時,中國可能將是唯一一個 GDP 仍高於零的國家。」此外,有俄羅斯媒體評論表示,北京在公開支持俄羅斯的背後,已悄悄地參與制裁俄羅斯。

中共外交部週三表示 :「堅決反對針對俄羅斯的任何非法的、單方面的制裁」,並將持續在貿易領域與俄羅斯合作。然而據美國新聞《彭博社》報導,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中國至少已有兩家主要銀行對購買俄羅斯商品的資金進行了限制,這些限制涉及叫停發放以美元計價的信用證等。

上週日美國呼籲中共譴責俄羅斯侵犯烏克蘭。白宮發言人莎琪受訪時表示,就俄國入侵行為,北京已執行了美國及其盟國針對俄羅斯實施的一些制裁措施,並在上週發言支持烏克蘭的主權。

俄媒指出,正如白宮發言人所說的那樣,北京更傾向於遵從美國的制裁的力量,因此不會真的幫助俄羅斯對付來自西方的壓力。

烏克蘭首都基輔電視塔遭俄羅斯軍隊以火箭攻擊,導致5名平民不幸身亡。   圖:翻攝推特

北溪 2 號是由俄羅斯經波羅的海海底到德國的天然氣管道,可繞過烏克蘭,把俄天然氣直接輸送至德國。俄國是全球大二大天然氣出口國,歐洲40%的天然氣要靠俄國供給。   圖 : 達志影像 / 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