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情緊張之際,美國拜登總統指派跨黨派 5 位資深代表團昨抵台,蔡英文總統於今天 ( 2 日) 接見,而此次拜登派遣代表團訪台目的主要是,為了展現美國對於台海關係的重視,一名美國資深官員說,這個代表團意在「展現我們對台灣持續堅定的支持」。對此,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今(2)日發文表示:「此次拜登派遣官員訪台 2 天1 夜,宛若蜻蜓點水,如此就能安定人心,也未免太自覺良好!」

美國前參謀首長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說,這次訪台時機點正是世界歷史上困難和關鍵時刻,代表團此行傳達美國反對任何片面改變現狀的行為,支持以符合台灣人民意願和最佳利益的方式和平解決兩岸議題,並保證美國堅定維持承諾。

沈富雄認為,拜登此舉是想「藉代表團的訪台彌補他處理烏克蘭危機的無能」,而不是外界推測的要傳達訊息給習近平,勸他少乘機蠢動;也不是想傳達訊息給蔡英文,讓她別茶飯不思。

再來,他也在文章中說出西方在烏克蘭危機中所突顯的最大弱點,就是:「烏克蘭一再要進北約,北約不敢接納,後來事發,拜登只有一再聲稱不出兵,其他諸國也都按兵不動,大惡棍可以為所欲為,文明世界不能師出無名,這就是「戰略模糊」的最大弱點,現在白俄恐怕要出兵了,北約依然束手無策,難道要烏克蘭既抗俄國又抗白俄嗎?唯一解決之道,即刻接受烏克蘭為北約會員國,然後名正言順地好好幹一架。」

沈富雄也認為,相較於烏克蘭,台灣的情況也是同樣,過去不少人認為「戰略模糊」對台有利,因為讓北京摸不清美國的上限就不會輕易對台動手,由烏克蘭的教訓看來,這是大錯特錯,俄羅斯對烏克蘭出兵,難保「戰略模糊」所導致的戰場之後不會出現於台灣。

他說「戰略清晰」後,台灣人就不用一天到晚問兩個問題:

一、老共打來,美國會不會出兵?

二、美國如果出兵,台灣要撐幾天,美軍才到?雖然多數台灣人都認為美國一定出兵,心裡又沒那麼篤定,烏克蘭的孤立無援更加深一層疑慮。

最後,他也在文末呼籲美、日兩國,如果要「戰略清晰」化,不能由台灣開口,必須由美、日主動,而美國五人代表團的到來可能醞釀著朝此方向進一步,目前還不得而知,就看他們到日本後見了哪些人。

總統府宣布,美國拜登總統指派跨黨派資深代表團,今日由蔡英文接見。   圖:總統府發言人臉書

沈富雄認為,美、日「戰略模糊」的措施難以保台。   圖:擷取自臉書 USS carl Vinson(CVN 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