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指派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穆倫(Michael Glenn Mullen)率團訪台,預計於今(1)日下午3時54分抵達松山機場,在台停留約30小時。對此,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在臉書發表看法,表示拜登總統特使團在這個節骨眼來訪的「正是時候」,因為「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自然聯想,其重要構成因素之一就是美國的不積極作為。不過,他也說,「我不預期拜登總統特使團會對這問題給出明確的答案,但我們還是衷心歡迎這一個帶著特殊任務特使團的到訪。」

游盈隆指出,正當俄烏戰爭關鍵時刻,美國總統拜登特使團,今天下午3時搭乘行政專機專程訪台,一般咸認意義重大。路透社昨天披露這則獨家訊息,拜登特使團今天就來到台灣,說突然,也是突然,但為何突然?路透社說,這顯示拜登政府在俄國侵略烏克蘭之際表達對台灣的支持。白宮主管印太事務重要官員康貝爾(Kurt Campbell)則說:「這是表達美方對維持和平與穩定持久支持的一致性訊息」。兩項說法大體一致。明眼人都知道,此番拜登特使團來台,雖然只是卸任高層國安人員的組合,明的是表態支持台灣,暗的是要中共稍安勿躁,莫輕舉妄動。

游盈隆分析,從台灣民意的角度看,拜登特使團來的正是時候。根據台灣民意基金會在俄烏開戰前夕所做的二月及時民調,顯示過半數台灣成年人對美國拜登總統處理烏克蘭危機是不欣賞的,或說是有疑問的。他指出,這項調查問:「美國總統拜登說:「俄烏一旦開戰,美國將不會派兵進入烏克蘭,包括撤離僑民,否則將引起世界大戰。」請問,您欣不欣賞他這個作法?」結果發現:2.7%非常欣賞,23%還算欣賞,32.9%不太欣賞,18.2%一點也不欣賞,12.9%沒意見,10.3%不知道、拒答。換句話說,最新民意顯示,20歲以上台灣人中,2成6基本上欣賞美國總統拜登決定即使俄烏開戰也不派兵進入烏克蘭的作法,5成1不欣賞。

游盈隆表示,這項發現傳達了一個清楚的訊息,即過半數台灣人傾向認為美國應派兵進入烏克蘭,阻止俄國入侵行動。台灣人對美國總統拜登這項作為的反應,可以形容是「不約而同的群起譁然」。這明顯是一種台海軍事危機的心理投射。值得注意的是,這種感覺和判斷是跨政黨、跨族群、跨世代、跨性別、跨教育程度的,極為罕見。

他指出,近期「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傳聞甚囂塵上,不僅在台灣內部,也感染全世界,顯然有其客觀的社會心理基礎。若干親中反台人士趁機煽風點火,心態固然可議,但這把火苗能不能燒起來,並成燎原之勢,還是要看台灣內外主客觀條件而定。我不認為這把火燒的起來,台灣民心士氣短期內也沒有潰堤之虞。但,拜登總統特使團在這個節骨眼來訪正是時候。因為「今日烏克蘭,明日台灣」的自然聯想,其重要構成因素之一就是美國的不積極作為。講更具體一點,台灣人此刻最想知道的是:「當有一天,中共(中國)武力犯台的時候,美國是否會比照對待烏克蘭的方式對待台灣?」

他也表示,「我不預期拜登總統特使團會對這問題給出明確的答案,但我們還是衷心歡迎這一個帶著特殊任務特使團的到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