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烏俄戰爭戰情急速升溫,網路與社群媒體平台中流傳越來越多關於戰爭的不實謠言或戰爭宣傳相關言論。日前,歐盟委員會成員Thierry Breton及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四國總理強烈要求全球科技巨頭Google臉書等社群平台應禁止烏俄戰爭的不實言論與相關戰爭宣傳。

根據《路透社》報導,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四國總理於27日向Google、臉書、推特等社群平台上書,希望平台內禁止烏俄戰爭相關謠言與誤導言論。自烏俄戰爭開始,臉書、推特等社群平台開始審查烏俄戰爭相關的言論或廣告內容。但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四國總理認為現階段社群平台的限制遠遠不夠,也對社群平台多年來容許俄羅斯政府機關或官方帳號發不實言論表示不滿。

由於烏俄戰爭成為社群媒體中的敏感話題,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四國總理認為社群平台應更加嚴厲禁止發不實言論或相關謠言,透過這些措施限制俄羅斯政府利用社群平台進行戰爭宣傳。歐盟委員會成員Thierry Breton也在26日表示,建議Google和旗下的Youtube禁止與烏俄戰爭相關的內容,包括謠言及戰爭宣傳。

對於歐盟委員會與波蘭、立陶宛、拉脫維亞、愛沙尼亞四國的要求,Google、推特還沒正式回應,內部正在針對此項提議進行討論。臉書透過推特表示烏俄戰爭的言論與廣告內容會更加嚴格地檢查內容的真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