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反送中紀錄片時代革命」傳出官方YouTube頻道在上映前一天遭到停權,所有該頻道上傳的影像,包括台灣版預告也全都消失,此外,有民眾在臉書將大頭像換成烏克蘭國旗也被臉書禁止。對此,民進黨立委林楚茵今(1)日出席「臉書應公開審查機制連署聲明」記者會時表示,數位平台應兼顧公益性以及公平性,也要求經濟部、NCC、公平會及未來的數位發展部盡速修法,以加強監管力度。

林楚茵指出,在去年施政總質詢時,有關臉書言論審查、詐騙犯罪的問題,蘇貞昌院長明確宣示,言論自由保障是民主重要的一環,臉書言論審查不得逾越國內法。同時也指示經濟部、NCC等相關部會盡速修法研究。她怒批,從去年10/12至今已將近半年,相關部會都沒有修法進度,她要求部會趕快動起來,不要行政怠惰。

此外,林楚茵也表示,相關部會應要求數位平台兼具公益性、公平性兩原則。首先,無論電視、廣播或平面媒體都要具公益性,而社群平台也屬於大眾傳播媒介,不能置外於法律,未來的數位發展部或NCC 必須修法適度限制。再者,社群平台如臉書、Youtube都有商業收費,有經濟消費行為就要符合市場公平性,否則會成為壟斷市場。

林楚茵也提醒公平會要站在消費者的立場,要求平台公開演算數據,不能放任平台自訂遊戲規則,否則就是放任它成為商業巨獸。她也說,自己已將「臉書應公開審查機制」連署書連結放在臉書上,若連署貼文被下架刪文,就更能顯見社群平台太無法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