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日前宣布日本福島5縣食品開放進口,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1日)強調,台灣已準備好加入CP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將依科學證據、國際標準打開經貿大門,並以3原則、3配套嚴格把關,「絕不進口核食」。

蘇貞昌今天赴立法院進行日本福島及周邊食品輸入管制措施及我國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事項專案報告。

蘇貞昌指出,台灣要打開經貿大門,與全世界做生意,自不能無視國際標準,要加入CPTPP,就要讓世界與各該成員國相信我們會遵守其高標準規範。

蘇貞昌說,2021年底,我們舉辦首次與選舉脫勾的全國性公投,公投結果顯示,政府對食安的把關,已獲得多數國人支持,更重要的是,我們清楚向世界展現,台灣願意接受國際標凖、迎向高標準國際經貿體系的決心。

蘇貞昌提及,我國所訂的食品放射能污染容許量標準,是依據國際風險估算模式評估,考量人體攝食暴露風險,並參考國際標準訂定,包含核種銫-134與銫-137,相較於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歐盟、美國、加拿大等國的標準更為嚴格。

蘇貞昌強調,政府絕不會容許核食進口、在堅守食安絕不打折,為國人健康把關的前提下,基於符合國際規範,並參考其他各國管控措施,審慎盤點各項精進作為,將秉持3原則「回歸科學檢驗、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為食安把關」,3配套為由禁止「特定地區」進口改為禁止「特定品項」進口、針對具風險品項,要求提供輻射及產地雙證明,並於邊境針對福島等5縣開放品項之所有產品,百分之百逐批檢驗;經查驗不符規定者,一律退運或銷毀。

蘇貞昌說,依照國際標準與科學證據,是政府處理日本福島食品最重要的準則,將採取比國際標準更嚴格的措施,政府未來會以最周全的準備,做到滴水不漏,為國家食安、國人健康嚴格把關,而後續還有很多辛苦要跨越,政府會盡最大努力朝目標前進,讓台灣競爭力不斷向上提升。

行政院長蘇貞昌。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