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侵略戰爭,牽動外界對台海緊張局勢的擔憂,行政院長蘇貞昌今(1日)應立法院要求,於立法院會針對「我國因應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相關事項專案報告」進行專案報告。

蘇貞昌報告表示,我國並與全球民主夥伴密切合作,參與國際社會對俄羅斯的經濟制裁,為了協助我國在烏克蘭的國人離境避險,政府已啟動緊急撤僑應變計畫,並給予烏克蘭必要的人道協助,昨晚已由華航載送27噸醫療物資送往烏克蘭。

蘇貞昌接著說,台灣經濟基本面良好,今年經濟成長率預估可達4.42%,強韌足以因應變局,目前股匯市相較其它主要國家相對平穩,政府將審慎觀察,股市如有不正常下跌波動,國安基金必要時將依相關規定採取穩定市場的對策;匯市如有不正常波動,央行將採取彈性匯率政策,也有足夠的美元流動性可維持新台幣匯率的動態穩定。

蘇貞昌表示,關於國際間擬對指定的俄羅斯銀行,自「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貨幣跨境交易系統移出,台灣作為國際社會的成員,我國銀行自當遵守SWIFT系統辦理匯兌業務,若中小企業因配合政府政策受到影響,政府自當給予必要協助。

在維持民生安定的部分。蘇貞昌指出,去年台灣黃豆及小麥等大宗物資原料多來自美國及巴西等國,未自俄羅斯及烏克蘭兩國進口,未來5個月供應無虞。飼料玉米來自俄、烏兩國僅占總進口量的1%多,政府在戰事發生前已先請業者提前採購,未來7個月供應無虞。

蘇貞昌強調,政府將密切注意社會經濟動態,防堵有心人士藉機哄抬民生物資價格,並持續提高大宗物資必需品、原料及半成品的存量,確保經濟市場穩定、民生物資供應及民眾生活安全無虞。

蘇貞昌也說,台海周邊及印太區域軍事動態,皆在國安及國軍單位掌握之中,國軍持續提升對台海周邊軍事動態之各項監偵及預警,同時強化危機應處,適時提升戰備等級;國防部不僅整備轄內可能危及國家整體安全的機敏場所之支援兵力,也予以警察體系建立聯防機制。

蘇貞昌強調,從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事件,我們更應自我警惕,捍衛台灣是我們自己的責任,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唯有自立自強,自助而後才能有人助。而蔡英文上任總統以來,堅定推動國艦國造、國基國造,強化國防自主,提升國防能力,也向國際展現台灣自我防衛的決心。國軍密切注意俄烏區域情勢發展,並嚴密掌控中共可能軍事行動的徵候。

蘇貞昌也說明,台灣與烏克蘭局勢有本質上的不同,台灣位處第一島鏈特殊的戰略地位,又有台灣海峽200浬的天險,在全球產業鏈中,台灣佔舉足輕重的角色,民主與友盟都對台灣的安全、台海的和平與我產業產業,高度關注並堅定支持,在國際情勢變動之際,美國拜登總統特別派遣訪團來台,在在彰顯台灣地位重要,台美關係良好,更明白表達美國重視區域和平、台海穩定的堅定立場,也展現美國兩黨對台灣高度共識的支持。

蘇貞昌表示,政府將密切關注國際局勢的變化,做好各項因應,尤其對台海情勢保持高度警戒,力求維持整體民生經濟穩健。台灣的台灣的每一步,也牽動世界的未來,屈辱與姑息不能換得和平,台灣絕不主動求戰、也不會啟戰,但我們一定積極備戰,堅定守護國家主權,民主自由寸土不讓,保國衛民絕不屈服,請國民同胞團結努力,天佑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