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以來連日的降雨終於逐漸趨緩,中央氣象局今(25)日表示,今年元旦至2月23日期間,13站平地測站平均雨量達341.6毫米,創下70年來第二高。預估春季(3月至5月)期間,台灣氣溫偏正常,雨量正常至偏少,不過3月仍可能有冷氣團襲台,民眾要注意保暖。

氣象局今日舉行「111年春季展望」記者會,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這個冬季冷暖交替頻繁,天氣變化大,1月中旬過後,受到數波鋒面、南方雲系及華南雲雨區影響,全台降雨都在正常值以上。元旦至今,13平地站平均雨量達341.6毫米,是70年來次高,超過同期2倍;北部及東北部年初至今累積日照時數為70年最少,不及氣候上同期的4成。

而目前反聖嬰現象已逐漸減弱,呂國臣指出,春季海溫將會逐漸恢復正常,從動力模式預測來看,春季在中國地區氣溫會偏暖,華南、南海地區則偏冷,台灣位於交接處,氣溫將會是正常到偏冷的情況,其中4月可能稍微偏冷。

至於降雨是否有舒緩?呂國臣則說,預估春季整體降雨是正常到偏少,3月至4月除雨量以正常至偏少的機率較大,5月逐漸進入梅雨季,降雨量尚有許多不確定性。

氣象局也提醒,3月仍有冷氣團南下影響台灣的機會,仍應注意保暖;而3至4月間台灣西部、金門、馬祖地區常有局部性濃霧出現,民眾要特別留意行車與航行安全。

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春季期間,台灣氣溫偏正常,雨量正常至偏少。   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