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今(24)天正式對烏克蘭開戰,侵略行徑被國際社會譴責,而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記者會上一再迴避中國是否認定俄羅斯行動為「入侵」的問題,也不願明確表示俄軍進入烏克蘭。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通話時則把俄羅斯的入侵行動說成是「俄方在安全問題上的『合理關切』」。

中國外交部發布公告指出,王毅今天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通話,拉夫羅夫說明了烏克蘭局勢與俄方立場,王毅雖然宣稱「中方一貫尊重各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但他認為,烏克蘭問題有其複雜而特殊的歷史脈絡,中國「理解俄方在安全問題上的『合理關切』」。

華春瑩今天則在記者會上表示:「呼籲各方克制以防止局勢失控」,拒絕將俄羅斯的行動形容為「入侵」的她說:「或許這就是中國和你們西方人不同的地方,我們不會急於下結論」。她也不明確指出俄軍進入烏克蘭,而是指稱中國不願見到「在烏克蘭發生的事」。

外媒先前提問,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的表態立場,與中方一貫奉行的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原則相矛盾。華春瑩回應,中方在烏克蘭問題上立場一貫,中方相關表態符合中方一貫堅持推動對話協商解決地區熱點問題的立場。她並警告,美方在處理烏克蘭問題和對俄關係時不得損害中方和其他方面的正當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