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略烏克蘭震驚全球,律師呂秋遠表示,對於許多台灣人來說,應該覺得很遙遠、陌生,卻又有說不出來的唇亡齒寒感。遙遠,是真的很遠,就算只轉機一次,到首都基輔也要16小時。陌生,大多數人只知道藝人瑞莎來自烏克蘭,那麼,說不出來的唇亡齒寒感呢?因為俄羅斯、烏克蘭的狀況,與中國、台灣的關係本質完全不同,但是某些部分實在太相似。

呂秋遠在臉書Po文寫道,烏克蘭歷史上被稱為基輔羅斯的邊境。雖然就領土規模來說,是歐洲第二大國,但是俄羅斯從來就沒有把烏克蘭當作是獨立國家,即使在獨立以後,俄羅斯人開口閉口也總是把烏克蘭人稱作血濃於水的斯拉夫兄弟,總是宣稱烏克蘭是俄羅斯不可分割的神聖領土,也是大俄羅斯的一部分。

呂秋遠提到,烏克蘭在獨立以後開始推行「去俄羅斯化」,包括推行烏克蘭文,去除俄文影響,規定所有俄文著作都要有烏克蘭文翻譯等等,引起俄羅斯非常不滿。就在2013年,烏克蘭選出了一名親俄羅斯的總統,拒絕簽署跟歐盟的貿易協定,引發國會彈劾他下台,總統潛逃到俄羅斯,也引發俄羅斯震怒,決定拿回烏克蘭的克里米亞這個地區。

呂秋遠指出,克里米亞的俄羅斯人佔了65%,俄羅斯人認為,這本來就是幾十年前史達林當領袖時,強行劃給烏克蘭的「禮物」,於是發兵奪回克里米亞,並且成立克里米亞共和國,到現在國際社會只是消極的不承認這件事,沒有任何具體反應,而烏克蘭卻也無力回天,這件事讓俄羅斯有了靈感,知道國際社會裡,很多國家都只是紙老虎。

呂秋遠續指,接下來,就是北約組織了。北約,是冷戰時期歐洲與美國成立的共同防禦組織,以前用來對抗蘇聯為首的華沙公約組織。蘇聯瓦解以後,北約不斷吸收華沙組織的東歐成員,這兩年來,竟然開始想要吸收烏克蘭,引發俄羅斯更為不安。俄羅斯覺得烏克蘭是同文同種的兄弟,怎麼可以加入這個組織?

呂秋遠強調,北約在川普時期,就已經跟美國關係不好,即使拜登就任以後,也還在修復中,就讓俄羅斯不爽之餘,有機會可趁。俄羅斯又是歐洲天然氣的主要供應國,德國特別需要這些能源,不敢得罪俄羅斯,於是俄羅斯認為北約積弱不振、歐洲各國能源短缺,是開戰的時候了。

呂秋遠補充,烏克蘭東部有頓內茨克、盧甘斯克兩個地區。這兩個地區的俄裔,原本就高達四成,俄語也是主要語言。在俄羅斯的支持之下,這兩個地區一直希望脫離烏克蘭「回歸祖國」,也與烏克蘭政府軍作戰中。因此,俄羅斯就直接讓這兩個地區獨立,跟他們建交以後,簽署駐軍條約,直接入侵烏克蘭東部,烏克蘭與俄羅斯於是正式開戰。

呂秋遠認為,這件事,確實與中國、台灣的本質不同,也不能就簡化成誰是好人誰是壞人,但是給我們的啟示是什麼?他列出下列10點。

1.不斷鼓吹不同國家卻同文同種的人,大致上都不懷好意。
2.不要過於相信國際社會,他們很多的所謂支持,都是說說而已。
3.內奸的存在,是亡國的第一步。至於誰是內奸,看看他們平常的表現就會知道。
4.起初,敵人會要你認錯,其次,敵人會要你跪著認錯,最後,敵人不需要你認錯,會直接屠殺。
5.屈辱之後,還是要面對戰爭,所以一開始就要站著,讓對方知道我們會寧死不屈。
6.讓自己有重要的戰略地位,不論是生產或是軍事,別人才會把我們當一回事,也才會幫助我們。
7.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利益,他們選邊站的理由,往往不是為了公平正義,而是為了自己而已。
8.中國不敢承認克里米亞是俄羅斯的,也還沒承認頓內茨克、盧甘斯克是獨立國家,因為中國沒辦法解釋,為什麼台灣不是中國的。
9.好好珍惜我們現有的一切,不要讓任何人、任何國家,改變我們的生活方式。
10.烏克蘭加油!別輸給侵略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