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對烏克蘭動武,正式發動侵略行動,我政府研議跟進歐美制裁俄羅斯,國民黨副主席連勝文對此表示,當他看到CNN的報導中一群烏克蘭民眾跪在公園祈禱的畫面感到十分沉重,戰爭對於平民生命及財產的傷害是十分殘酷的,而遠在萬里之外的台灣,在有部份天然氣需從俄國進口的情況下,除了追隨美國,對俄國進行不痛不癢的「制裁」外「我們還能做什麼?」

連勝文在臉書Po文提到,若戰爭持續擴大,可能如國際媒體報導,會產生大量難民,看到CNN畫面中大量烏克蘭民眾拼命外逃,可以想像到烏克蘭人面對戰爭時的恐懼,而如果難民潮真的發生,或許台灣直接人道支援這些不幸受戰火波及的無辜人民,甚至接納少部分具有特殊專長的難民,可能還比「制裁俄國」這件事,對世界更有貢獻。

連勝文進一步指出,有些學者專家把烏克蘭與台灣對比,雖然在世界強權政治博弈上有某些巧合,但實際上每個區域都有不同的歷史文化與地緣政治關係,因此連勝文認為,台灣最能從這個災難中了解到的真理,就是「國際強權只講利益,不講道義!」

連勝文續指,作為世界超級強權的美國,當烏克蘭面對俄國侵略時,第一個將外交使館撤退,同時宣稱美國絕對不會出兵協助,以免造成世界大戰!那美國是否會願意為其他國家與其他世界強權發生世界大戰?每個國家都應該有自己趨吉避凶的生存戰略,維護主權,也盡全力維持和平,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他呼籲「絕對不要天真的期待強權的憐憫與保護!」

連勝文說,台灣承受兩年疫情肆虐,而民眾經歷生命財產重大損失後疲憊不堪,期待早日回到正常生活。確保台灣外部安全,特別是兩岸關係的和平與穩定,才能在疫情展現微弱曙光時讓老百姓喘口氣好好休息。他疾呼:「大家一定要小心,不要讓台灣貪婪且自私的政客們,為了年底的選舉、為了個人野心及利益,再去操弄兩岸的衝突,將台灣人民捲入不必要的紛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