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今天 ( 22 日 ) 報導,聯合國安理會應烏克蘭要求,在台北時間今日上午十點舉行緊急會議,討論「俄羅斯承認烏東地區獨立,並將派遣軍隊進行『維和』行動」。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 ( Linda Thomas-Greenfield ) 在會議中表示,俄羅斯普丁說派遣的是維和部隊「簡直是胡扯!」。

當地時間週一晚間,普丁通過電視記者會簽署法令,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敦巴斯地區的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獨立,並與兩國簽署友好合作互助條約,宣布將派遣維和部隊前往烏東地區。

托馬斯-格林菲爾德表示 :「普丁的行動,讓全世界做出選擇」。她也表示,歷史已經證明,想要另闢蹊徑會是一條代價更高的道路,我們必須要正面回應,「普丁正在考驗我們的國際體系、我們的決心,看看他能把我們逼到哪個地步」。

美國總統拜登 ( Joe Biden ) 已經下令對烏東地區進行經濟制裁,「禁止美國人與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進行融資、貿易等行為」。

托馬斯-格林菲爾德表示,美國將會採取進一步措施,以追究俄羅斯「明顯違反國際法」的責任。

托馬斯-格林菲爾德也說 :「我們必須明確表示,對烏克蘭的襲擊是對每個聯合國成員國主權和《聯合國憲章》的攻擊,它將帶來迅速而嚴重的後果」。

英國常駐聯合國代表芭芭拉.伍德沃德 ( Barbara Woodward ) 也表示,英國也會對俄羅斯實施新的制裁,「他們的行為會產生嚴重的經濟後果」。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瓦西里·涅本賈為莫斯科 ( Vasily Nebenzya ) 對莫斯科的行動進行了辯護,呼應了普丁對西方的不滿,並指責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武器。

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謝爾蓋·基斯利齊亞 ( Sergiy Kyslytsya ) 則警告,如果國際社會不反對莫斯科的行為,俄國會瞄準更多國家,「聯合國病了,這是事實。它受到了克里姆林宮傳播的病毒的打擊,它會不會屈服於這種病毒,掌握在會員手中。」

托馬斯-格林菲爾德表示 :「本質上,普丁希望世界回到過去,回到聯合國之前的時代,回到帝國統治世界的時代。但世界其他地方已經向前邁進了。不是 1919 年,而是 2022 年」,她也說,聯合國是建立在非殖民化而非再殖民化的原則之上,美國相信絕大多數聯合國成員國和聯合國安理會都會致力於向前邁進,而不是回到過去。

聯合國安理會緊急開會討論烏俄危機。   圖/翻攝自United Na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