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外媒報導,當地時間 2 月 21 日 21 時,聯合國安理會烏克蘭局勢召開會議。目前擔任安理會「輪值主席國」的俄羅斯接受了美國的要求,將會議由閉門會議改為公開會議,而此次安理會緊急會議由烏克蘭提出召開,同時烏克蘭將參與本次安理會緊急會議。

俄羅斯總統普丁在當地時間 21 日簽署命令,承認烏克蘭境內兩個親俄分離主義人士控制地區,,為獨立實體。數小時後隨即派兵進駐這兩個地區,宣稱是進行「維持和平」的任務,為怕引發烏俄戰爭,美、法等 6 國已要求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針對俄羅斯承認烏克蘭境內兩個親俄地區為獨立實體一事,於當地時 21 日稍晚召開緊急會議,根據烏克蘭致聯合國的信,要求召開這次會議的國家,還包括英國、愛爾蘭和阿爾巴尼亞。

聯合國安理會 15 個成員國包括 5 個常任理事國與 10 個非常任理事國輪值主席一職,諷刺的是,聯合國安理會 2 月份剛好是由俄羅斯擔任「輪值主席國」,因此由他們安排正式會議時間。

據報導,在烏克蘭致聯合國的信中,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基斯利茨亞(Sergiy Kyslytsya)援引聯合國憲章(UN Charter)和議事規則,要求讓他代表烏克蘭,參加任何相關的緊急會議。信中同時要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及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SCE)的代表出席這場緊急會議。

美國駐聯合國代表湯瑪斯 - 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表示,她支持召開緊急會議,她在聲明中說:「安理會必須要求俄羅斯,尊重聯合國會員國烏克蘭的主權及領土完整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