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 CNN ) 今 ( 22 ) 日報導,俄、烏危機持續升級,俄羅斯總統普丁當地時間昨天 ( 21 日) 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的兩個親俄地區為獨立國家。對此白宮發表聲明,將禁止美國人在該地區進行金融和貿易行為,並表示俄軍最早可能會在 22 日進入烏國東部地區。

週一晚間,普丁在國家電視台發表電視談話,並簽署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的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 ( DNR )、盧干斯克人民共和國 ( LNR ) 的法令。

報導提到,一名美國官員表示,俄羅斯進入頓巴斯地區並不是新的進攻計畫,在過去 8 年裏,莫斯科一直在該地區部署軍隊。官員也提到 :「白宮會評估和觀察俄羅斯在當地進行的實際行動,並做出相應的反應」。

白宮的聲明表示,美國將會對頓巴斯的兩個地區實施經濟制裁,以回應普丁的舉動,美國總統拜登將會簽署一項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人在烏克蘭所謂的 DNR 和 LTR 地區進行新的投資、貿易和融資」。

聯合國外交官向 CNN 表示,聯合國安理會在台北時間今日上午 10 點應烏克蘭的要求召開緊急會議,美國和俄羅斯都在會議上發表聲明。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琳達·托馬斯-格林菲爾德 ( Linda Thomas-Greenfield ) 表示 :「我們支持烏克蘭呼籲召開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安理會必須要求俄羅斯尊重聯合國會員國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騰伯格 ( Jens Stoltenberg ) 也表示,俄羅斯承認 DNR 和 LTR 地區的主權,會進一步破壞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俄羅斯總統普丁。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普丁承認烏東獨立,美國白宮警告,俄軍最快今 ( 22 ) 日就會進入烏克蘭。圖為俄羅斯武裝部隊。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