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官媒朝中社》 (KCNA)週二 (22 日) 報導,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致口信,祝賀北京冬奧「圓滿成功」,並誓言要加強兩國合作,對抗美國及其盟友。

金正恩說:「北京冬奧會在全體中國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關注和期待中隆重舉行,是一場新穎且有特色的體育盛會,由衷表示熱烈祝賀」,並稱讚中國在新冠疫情和中美矛盾加劇的惡劣條件下成功舉辦奧運會。

報導提到,金正恩說:「朝鮮和中國正在捍衛和推進『社會主義』,同時通過加強戰略合作和團結,擊敗了美國及其衛星部隊的敵對政策和軍事威脅。」還稱讚北京冬奧「在歷史上留下了印記」,並說在習近平的領導下,中國在面對「前所未有的嚴重健康危機和敵對勢力的操縱」時堅持了下來。

中國與北韓的關係,一直相當友好,中國曾在韓戰中大力支持北韓,並於 1961 年簽署《中朝友好合作互助條約》,與北韓建立互助同盟關係。據外媒德國之聲》報導,日前北韓多次在北京冬奧前密集試射飛彈,也曾被解讀是為了避開冬奧,向南韓三月總統大選表示不滿。北韓在 1 月史無前例 7 度試射飛彈,包括試射 2017 年以來威力最強的飛彈,並暗示可能重啟長程飛彈試射和核試驗。

黃郁婷代表台灣參加2022北京冬奧。   圖:翻攝自黃郁婷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