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週一宣布承認烏克蘭東部親俄地區獨立,隨後總統普丁即命令俄軍前往維穩,白宮也警告,俄羅斯隨時會發動入侵。中國民運人士王丹今天 ( 22 日) 在臉書表示 :「未來中共對台動武,很可能以台灣內部要求統一為理由,宣布出兵維穩」。

王丹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中共政府會密切關注俄烏危機,關注的焦點會放在「普丁如何為入侵烏克蘭尋找合適的藉口」。

王丹提到,普丁是以「承認烏克蘭境內叛亂地區的『獨立』為理由,以『維和』為理由,建立入侵的合法性」。

王丹警告,未來中共如果對台動武,「很有可能以台灣內部發生要求統一的騷亂為理由,然後宣布出兵維持台灣的和平」。

王丹也提醒台灣 :「必須先肅清和控制一切內部親共力量,這樣至少可以減少一個中共入侵的藉口」。他解釋,肅清和控制是指通過選舉等手段,控制親共勢力的政治影響力。

王丹也說,如果讓主張統一的政黨獲得地方和中央政權,「中共入侵很可能因獲得邀請而無可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