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烏克蘭邊界處聚集軍隊,讓外界擔憂可能引發衝突。為避免局勢再度升溫,法國總統馬克宏 ( Emmanuel Macron ) 聯繫美國總統拜登、俄羅斯領導人普丁,希望就烏克蘭問題進行會晤。拜登對此已表示同意,不料卻遭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打臉,稱「尚無具體計劃」。

烏俄緊張局勢不減,據美國國防官員透露,在烏克蘭有將近一半的俄軍「正處於攻擊位置」,引發外界擔憂。為了避免事態惡化,馬克宏 20 日先與拜登通話,再致電普丁,向雙方提議舉行峰會,成為美俄外交中間人。

白宮發言人珍.莎琪 ( Jen Psaki ) 當天就發布聲明,指出美俄領導人峰會將在 24 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 Antony Blinken ) 和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 ( Sergey Lavrov ) 的會晤後舉行,不過前提是「俄羅斯沒有進一步入侵烏克蘭」。而法國政府也聲稱拜登同意了馬克宏的提議,願意展開對話。

不過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 21 日對此打臉,稱「尚無具體計劃」,他說現在談論美、俄兩國元首舉行線上會晤為時過早,但俄羅斯不排除兩國元首會晤的可能性。至於和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的會議,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指出,西方仍未做好停止北約東擴的準備,因此核心要求還沒被實現。

拜登表示,他現在確信普丁已經做出入侵烏克蘭的決定。圖為拜登(左)與普丁(右)。    圖 : 翻攝CCTV(資料照)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總統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   圖:俄羅斯總統府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