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 21 日晚簽署命令,簽署關於承認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命令,以及俄羅斯分別與這兩個「共和國」的友好合作互助條約。而根據《俄新社》報導,法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尼古拉斯·德·里維耶聲稱,俄羅斯這一行為會給俄方帶來不好的結果。

尼古拉斯 · 德 · 里維耶說:「這會在歐洲帶來不好的結果,聯合國可能會實施制裁,並繼續以外交方案解決這個問題,因為我們須要它。馬克宏總統也將在未來幾天內尋找外交方案去做到這一點。」報導稱,聯合國副秘書長針對圍繞烏克蘭的局勢聲稱,談判是克服相關方面之間分歧的唯一途徑。

2014 年 4 月,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爆發烏克蘭政府軍和當地民間武裝之間的大規模武裝衝突。民間武裝隨後宣佈成立「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經國際社會斡旋,衝突雙方分別於 2014 年 9 月和 2015 年 2 月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此後大規模武裝衝突得到控制,但小規模交火時有發生。

「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的親俄分離主義分子於 2014 年接管了政府建築並宣佈這兩個州為獨立的「人民共和國」。

「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合稱頓巴斯,位於烏克蘭東部,靠近俄羅斯邊界。該地區既有基輔控制區,也有分離主義分子控制區,兩地都有自行宣佈的總統,丹尼斯 · 普希林在 2018 年當選為所謂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的總統,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領導人是列昂尼德·帕塞奇尼克,兩地主要產業為煤礦和鋼鐵生產。

烏東反叛軍近日和政府軍頻頻砲擊交火,外界懷疑蘇俄私下提供烏東軍火,但俄國對此不予置評。

俄羅斯總統普丁於21日晚簽署關於承認烏克蘭東部的「頓涅茨克人民共和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命令。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