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議員擬參選人黃瀞瑩楊寶楨,近日疑似調侃監察院長陳菊身材,引發爭議,對此,民進黨立委鍾佳濱今天(22日)批評,陳菊是一位讓台灣人尊重的女性,台灣有意參選民代的年輕後輩,不應用諷刺方式賺取政治聲量。

監察院日前在調查報告指出,台北市政府輕忽新冠肺炎北農群聚疫情,楊寶楨、黃瀞瑩因不滿監察院說法,在臉書寫下「大菊為重」、「再重也要好好調查真相」等語,被外界批評身材歧視。

對此,鍾佳濱說,新聞說今年29歲的黃瀞瑩和陳菊同為一天生日,「不過學姊留言時,曉得陳菊的29歲是為著台灣民主扛著斷頭風險,站上衝破威權浪潮和國民黨當權者對抗的台灣勇士嗎?」

鍾佳濱回憶,那時他們年輕人走向學運,是鞏固這部民主推車在台灣穩健前進,今天29歲有著自由參政,參加組黨集社、總統直選的台灣,不是理所當然,而是這些前輩流血流汗,保護下來的台灣民主政治資產。

鍾佳濱感慨地說,陳菊的29歲,早是一個從宜蘭至都市打拼的成熟女孩,「她的生活,不是寫情書的精彩,而是在獄中寫下遺書決心打算」,29歲的陳菊,得獨身面對極權者的軍事審判庭死刑的起訴,她的抗壓及心理素質,早不是我們能想像,「走過大時代的這些前輩,都是我們後輩的學習對象」。

鍾佳濱提及,他很感謝陳菊提攜後輩,2016年參選屏東立委初選,當年因為陳菊疼惜,南下屏東好幾趟,陪站路口、掃街拜票一路過關通過初選,拼完大選;他認為,現在的花媽,有更重要的任務,就如她當年29歲的超然生命價值,「陳菊女士默守在監察院長的位置,她要共同與蔡英文總統,打造台灣更健全的民主制度,擔任下一階段台灣轉型改革的鑰匙角色」。

鍾佳濱說,感謝陳菊提攜後輩,曾替他拉票。   圖:鍾佳濱辦公室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