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聯邦安全局21日指控烏克蘭發射砲彈,摧毀俄軍1個邊防哨所,還說邊防部隊成功阻擋烏克蘭偵查小隊跨越邊境,並殺死5名越界破壞分子。俄羅斯聯邦安全局局長表示,一名烏克蘭士兵被俄軍俘虜,正在進行問訊,但都遭到烏克蘭否認。

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B)稍早發布聲明指出:「2月21日上午9時50分,一枚來自烏克蘭的不明發射物摧毀FSB邊防單位在羅斯托夫地區(Rostov)使用的一處邊界設施,地點距離俄烏邊界約150公尺。現場有工兵在執行任務,事件並未造成人員傷亡。」

俄羅斯新聞社(RIA)還公布俄羅斯聯邦安全局提供的影片,畫面中顯示1座小型庫房被毀,但並未出現俄方所稱砲彈的碎片。烏克蘭隨即否認砲擊俄羅斯邊防設施。先前烏克蘭軍方也曾控訴俄方偽造砲擊照片,意圖嫁禍給烏克蘭,且俄羅斯傭兵已抵達分離主義分子控制的烏克蘭東部地區,與俄羅斯特種部隊攜手進行挑釁行動。

俄羅斯軍方同日還發布另一份聲明宣稱,一群來自烏克蘭的「破壞分子」試圖入侵俄國邊境,結果「衝突導致烏方的5人被殺」。這起事件發生於上午6點,地點則在羅斯托夫地區的米加金斯卡亞村(Mityakinskaya)附近。俄軍方面提到,邊境部隊與邊防人員皆無任何傷亡;烏克蘭軍隊已派出2部車輛進入俄國境內,撤離偵查小隊。

針對俄軍相關聲明,烏方再度駁斥,直指是「假新聞」。烏克蘭強調,事發當時,烏克蘭軍隊並未出現在羅斯托夫地區。早自17日開始,烏克蘭與烏東親俄分離主義地區分界線地帶的零星砲擊事件就已明顯增加,情勢令西方國家相當憂心。

俄羅斯總統普丁稍早承認烏克蘭東部2個分離共和國盧甘斯克與頓涅茨克獨立,並簽署認可協議,還命令俄羅斯軍隊進入烏東頓巴斯區地區展開「維和行動」。對此,美國、歐盟、北約及英國則同聲譴責普丁的決定,揚言將對此採取制裁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