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俄羅斯緊張情勢升級,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21日簽署命令,承認烏克蘭東部2個分離共和國是獨立實體,並命令俄羅斯軍隊進入烏東展開「維和行動」,西方擔心此舉將引發一場大戰,紛紛揚言進行制裁行動。美國宣布將制裁這兩個分離共和國,歐盟北約及英國則同聲譴責普丁的決定,歐盟及英國將對此採取制裁措施。

根據《路透》報導,普丁21日與烏克蘭分離主義領導人共同簽署法令,承認烏東親俄分離主義者在頓巴斯區自行成立的頓內茨克(Donetsk)共和國和盧甘斯克(Lugansk)共和國為獨立實體。普丁隨後發表全國電視講話,他宣稱,烏克蘭為俄羅斯歷史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烏東是俄羅斯古老的土地,他相信俄羅斯人民會支持他的決定。

普丁在承認烏東2個分離共和國獨立後,隨即發布一項法令,以「維持和平」為由要求俄羅斯國防部向這2個共和國部署軍隊,這引發美國與歐洲國家不滿,紛紛揚言制裁。美國白宮回應,拜登很快將會發布一項行政命令,即禁止美國個人及企業實體和頓內茨、盧甘斯克進行投資、貿易及融資。

白宮發言人莎琪(Jen Psaki)警告,如果俄羅斯進一步入侵烏克蘭,美國與盟國機會採取另一項迅速且嚴厲的制裁措施,和此次對兩個分離共和國的制裁是分開的,美國將持續與包含烏克蘭在內的盟友及合作夥伴討論如何應對俄羅斯持續升級的各項活動。

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Charles Michel)和歐盟執委會主席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一份聯合聲明中指出,俄羅斯此舉公然違反國際法,歐盟將對參與此非法行為的人祭出制裁。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Jens Stoltenberg)強調,此舉已破壞烏克蘭的主權及領土完整性,同時也違反俄羅斯曾簽署的《明斯克協議》。

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則說,普丁此舉違反國際法,公然侵犯烏克蘭主權及領土完整性,如同「不祥之兆」,他將針對此事和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會談。英國外交部長特拉斯(Liz Truss)21日表示,英國22日將宣布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措施,藉此反制俄羅斯違反國際法的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