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計畫簽署烏克蘭東部2個分離共和國的獨立認可協議後,在台灣時間22日凌晨發表談話,除了表示烏克蘭完全是俄羅斯當初創建的,也痛批各國是幫兇,讓烏克蘭為攻擊俄羅斯做準備,尤其是美國;更直指北約在烏克蘭的訓練中心無異是軍事基地,同時俄羅斯將烏克蘭可能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視為直接威脅。

普丁坐在辦公桌後對全俄發表電視談話,他提到,烏克蘭東部是古俄羅斯的領土,而現代烏克蘭則是1917年共產革命後由布爾什維克黨人所創建的國家。烏克蘭從無真正的國家傳統;在後蘇聯時期,烏克蘭向俄羅斯索取了一切可以索取的東西,但一無回報,如今還成了在傀儡政權統治下的美國殖民地。

普丁指責,烏克蘭當局沒有擔當,使國家陷入經濟困難,新納粹勢力正在崛起,寡頭統治集團充斥,西方情報機構幫助烏克蘭「犯罪」,近幾個月來大量西方武器湧入了烏克蘭,北約人員經常出現在烏克蘭的軍事演習中,美國和北約厚顏無恥地把烏克蘭變成了戰場,美國無人機一直在監視俄羅斯,這些都是為了掩護北約軍隊迅速部署到烏克蘭

普丁強調,烏克蘭加入北約是對俄羅斯安全的直接威脅,烏克蘭擁有蘇聯的核技術,研發核武相當於為攻擊俄羅斯做準備。一旦烏克蘭研發出核武,全球局勢將發生劇變,俄方不得不對此作出反應。他宣稱:「我們曾收到有關北約不會擴張的承諾,結果根本情況相反,即便烏克蘭沒有馬上加入北約,但晚一點加入對俄羅斯而言也是一樣」。

普丁還說:「當年我向當時的(美國前總統)柯林頓詢問了俄羅斯加入北約的可能性,美國很緊張」,他指出,美國不需要像俄羅斯這樣的大國加入北約,即使俄羅斯一直在以各種形式與北約合作,履行了對西方的所有義務,但卻發現北約不斷擴張,甚至已經到俄羅斯邊境,讓俄羅斯感受到威脅。美國正在開發新的進攻性導彈,北約完全無視俄羅斯的擔憂

普丁續指,俄羅斯關於安全保障的提案也被拒絕,其他國家總能找到或捏造各種制裁俄羅斯的理由,而這與烏克蘭問題無關,因此俄羅斯有權採取報復措施。而烏克蘭軍隊炮轟頓巴斯的平民區,俄羅斯將承認烏克蘭東部2個分裂地區頓內次克和盧甘斯克的獨立地位,他呼籲烏克蘭軍隊立即停止開火,要求在基輔掌權的人立即停止敵對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