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國防部 19 日發表聲明稱,1 艘中國海軍艦艇於 17 日使用雷射照射 1 架在澳北部空域飛行的澳軍反潛巡邏機,指責中方相關操作不安全、不專業,並給澳國防軍士兵造成巨大的安全威脅。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 21 ) 日表示,經向中方有關部門了解核實,澳方發布的消息並不屬實。中方艦船在公海海域正常航行,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完全正當合法。

2 月 17 日,中國國防部稱澳巡邏機抵中國艦艇編隊周邊空域活動,最近距中國艦艇僅 4 公里。而在與澳軍機相遇的全過程中,中方艦艇始終保持安全、規範和專業的操作,符合有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

週一(21 日),莫里森在接受澳洲電台採訪時說,他的政府正透過「外交和國防渠道」努力推動對該事件的調查。他告訴 2GB 電台:「對一支應有專業表現的國防部隊,這是危險魯莽的行為。更糟糕的是,正如我昨天所說,這可被視為恐嚇和威脅。」

澳洲國立大學的國防專家布萊克斯蘭德(John Blaxland)解釋,對目標發射雷射光,通常會被軍方理解為敵對行為。

汪文斌稱,中方認為澳方故意散播虛假信息,對中方進行不實指責。中國對澳方上述行為表示堅決反對,並要求澳方立即停止類似挑釁性危險行動,停止對中方的無端指責抹黑,以免影響兩國兩軍的關係。

中澳關係近年惡化,澳洲昨(12)日宣布將和美國合作開發射程可達400多公里的精確打擊導彈,以提高澳洲的國防軍事能力。圖為澳洲海軍。   圖:翻攝自澳洲國防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