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北京冬奧於昨天(20 日)舉行閉幕儀,擔任開閉幕式總導演張藝謀稱其為「最後的狂歡」,被認為是在詛咒中共

曾擔任過 2008 年北京奧運會的開閉幕式總導演的張藝謀,這次再度承下重擔。妻子陳婷即發文直言說,張藝謀自殘式的工作生態,表明了「成功背後的代價是什麼?是正常的生活,是休息的時間,是健康,是生命!」更說一開始就不支持張藝謀接下任務。

本屆冬奧終於在飽受關注、批評插曲中落幕。贏得兩面金牌的德國雪橇女將蓋森伯格(Natalie Geisenberger)完賽回國後,回顧參賽期間便直嘆 :「永遠都不會再去中國」、「只有在自己國家才能說真話」;同樣是雙金得主的瑞典長道速滑選手范德普爾(Nils van der Poel)也說,讓中國(中共)這樣嚴重侵犯人權的國家舉辦奧運,是極度不負責任的行為。

北京冬奧舉辦期間中國同時正經歷一場人權劫難——八孩媽遭鐵鍊圈養。此事也引發大批網友對比冬奧的盛況與中國民生實際的困頓,怒批中共理應檢討。為期兩週的北京冬奧對中國國民而言,與其說為國驕傲,更可能是希望政府處理內政慘況以免在國際上蒙羞。

兩面金牌得主的德國雪橇女將蓋森伯格(Natalie Geisenberger)   圖:翻攝自奧運會推特

雙金得主的瑞典長道速滑選手范德普爾(Nils van der Poel)   圖:翻攝自奧運會推特

2022北京冬奧   圖:翻攝自奧運會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