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TPP 在 18 日召開會議,僅談英國入會案,台灣、中國、厄瓜多申請入會議程都沒有排入。行政院長蘇貞昌 19 日回應,會責成經貿談判辦公室注意各會員國的情況。國民黨立委鄭麗文今 ( 21 ) 日在臉書痛批,為了加入 CPTPP ,民進黨罔顧人民食安進了萊豬核食,卻連排入議程都沒有,民進黨怎麼對人民交代?

鄭麗文提到,蔡政府一開始先是「強行進口萊豬」聲稱 :「不進口萊豬就無法加入 CPTPP」,再是 :「有條件解禁福島五縣食品」,聲稱 :「這是強化對台加入 CPTPP 的支持」。她痛批 :「人民犧牲自己的健康來換取 CPTPP ,如今卻連排入議程都沒有,民進黨怎麼對人民交代?」

鄭麗文指出,CPTPP 的會員國有 11 個,採共識決決定台灣是否可以加入。美國並不是 CPTPP 的會員國、日本也不是 2022 的會員國輪值主席。她質問,難道剩下 10 個會員國不會希望我們也開放甚麼來取得門票嗎?

鄭麗文也提到,如果加入 CPTPP ,會因台灣進口關稅降低、讓更多進口車導入國內,本土汽車產業會受到嚴重衝擊,但政府卻沒提出任何配套措施。

鄭麗文更指出,RECP 也在今年生效,自由貿易區橫跨 15 國、經濟規模將近 26 兆美元、涵蓋人口超過 20 億,貿易總額占全球 30%、GDP 也占全球 30%,是目前經濟規模最大、涵蓋人口最多的自由貿易協定。

鄭麗文強調 :「台灣身為小型開放經濟體,未被包含在 RCEP 與 CPTPP 的範圍內,在區域貿易協定中孤立無援,未來也會面臨更嚴峻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