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21 日)《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於臉書發文說,日本媒體報導,上海有一位五十多歲的日本人,被中國警方以間諜罪帶走。

矢板明夫表示,中國近幾年非常積極逮捕日本間諜,甚至有幾位遭逮人士也是矢板明夫認識的人。而這些人士有部分是不小心捲入共產黨糾紛;有部分是攝影師拍攝到軍演畫面;更有些是學者在地攤買了幾本中共稱為「內部資料」的歷史文獻。即遭當局逮捕入獄

矢板明夫說,事實上日本早在二戰後即廢除間諜法與反間諜法,也沒有在培訓國內外間諜人員。之前矢板明夫在北京採訪過一位被定罪的 76 歲日本老先生,前不久在獄中去世,他是完全的親中派,但卻剛好是溫家寶系統的人,而後習近平派為了打壓溫派,便以逃稅為由抓他。

矢板明夫指出,現在中國國內因間諜罪服刑的台灣人至少也有十幾個,也可能更多。藍營、台商皆有,綠營則也有李明哲等人。

最後矢板明夫認為,日本和台灣在營救被捕國人的問題上,也有很多的合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