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發言人楊寶楨及民眾黨市議員參選人「學姊」黃瀞瑩今 ( 21 ) 日在臉書分別留言「大菊為重」、「再重也要好好調查真相」,被網友懷疑是在嘲笑監察院院長陳菊的身材。知名粉絲專頁「肯腦濕的人生相談室」在臉書直批替民眾黨護航的人士不要再硬拗「大菊為重」的說法已經流行一陣子,且適用於形容穩重。

「肯腦濕的人生相談室」以網路探源,指出最早出現於 2017 年的中國網路使用者社群。而且常見的是「大『橘』為重」,是用來消遣橘貓肥胖:「十隻橘貓七隻胖,另外一隻特別胖,還有一隻壓塌炕,最後一隻賽大象。」,相似詞還有「大橘已定」、「十橘九胖」等等。

「肯腦濕的人生相談室」表示,有心人士進一步把貓的「橘」換成陳菊的「菊」,還企圖狡辯自己沒有要消遣人的體態與體重。同時也在臉書動態中分享陳菊與黃瀞瑩同天生日(6 月 10 日)不過兩人的經歷、社會聲望、品德等卻是天差地遠。直指楊寶楨是耍寶楨,且不評論他人身材應當是為人的基本尊重及禮貌。

知名粉絲專頁「肯腦濕的人生相談室」   圖:翻攝自該粉專

知名粉絲專頁「肯腦濕的人生相談室」   圖:翻攝自該粉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