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和法國總統府今天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和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原則上都同意舉行峰會,在法國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的斡旋下,美、俄雙方都有意願要處理烏克蘭的問題,才同意開會,不過白官的前提是唯有在「入侵事件沒有上演的情況下」才會同意參與峰會。

白宮新聞秘書莎琪(Jen Psaki)表示美國「始終準備好從事外交工作」,但同時也警告,如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白宮準備好讓俄羅斯「迅速嚐到嚴重後果」。就目前來看,俄羅斯似乎正在繼續準備很快對烏克蘭進行全面攻擊。而拜登政府高階官員告訴《法新社》:「見面時間尚待確定,形式也尚待確定,目前完全只是一個概念而已。」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對此分析,即使舉行峰會的明顯協議成立,而且克里姆林宮週日晚上沒有立即發表評論,同時拜登也將進行一場重大賭博。如果與普丁的會面失敗並且無論如何都會發生入侵,拜登將面臨軟弱的指控。
 
CNN 稱,任何事先全面策劃的峰會都是一種政治走鋼絲行為。拜登政府的聲望承受不起打擊,他的支持率排名下滑,而且去年美國從阿富汗的混亂撤軍導致他的政治聲望越來越低。
 
CNN 也指出,但拜登政府還是有理由冒險。儘管美國不會因為不是北約成員國而出兵保衛烏克蘭,但拜登在國內避免在烏克蘭發生戰爭的理由是真實的。因為俄羅斯的任何入侵都可能導致已經上漲的汽油價格和通貨膨脹率飆升,而這可能進一步損害民主黨在中期選舉中的機會。

北約戰機最近常在烏克蘭與俄羅斯邊界附近巡邏,以嚇阻俄軍勿進犯烏克蘭。   圖 : 翻攝自 nato.int(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