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蘇俄沒有直接派兵進犯烏克蘭,但烏克蘭內戰的砲火已經展開。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今 ( 21 ) 日援引消息稱,烏克蘭東部頓涅茨克機場地區發生爆炸。烏克蘭軍隊 21 日也發布消息稱,在過去 24 小時內(20 日)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向烏軍陣地開火 80 次,造成 1 名烏軍士兵受傷。

烏克蘭東部地區頓涅茨克民間武裝 21 日也表示,位於頓涅茨克市西南和西北部的兩座學校遭到來自烏克蘭軍隊控制區域的砲擊,造成建築外立面受損,窗戶玻璃被震碎。

外界質疑,烏東獨立組織的軍火是來自鼓勵烏東脫離烏克蘭的蘇俄,俄國發言人今天則拒絕對此事發表評論。

2014 年 4 月,烏克蘭東部頓巴斯地區爆發烏政府軍和民間武裝部隊之間的大規模武裝衝突。經國際社會斡旋,衝突雙方分別於 2014 年 9 月和 2015 年 2 月在白俄羅斯首都明斯克達成停火協議。此後,烏東地區大規模武裝衝突得到控制,但小規模交火事件時有發生。

烏克蘭政府表示,目前烏克蘭武裝部隊正在密切監視局勢,並充分應對來自敵人的潛在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