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保局今(19)日辦理第9屆新北環保小局長12堂課之「環保小柯南」主題課程,體驗課程豐富,包含車輛排氣及噪音檢測實際操作、嗅覺判定師(俗稱聞臭師)檢測體驗及親自操作環保稽查員進行稽查作業常使用的儀器等。小局長們透過體驗活動化身環保柯南,運用現代科學儀器追查污染源,抽絲剝繭找尋破案線索,也體會稽查員查緝污染的艱辛與毅力。

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環保小柯南」主題體驗課程,包含了水質採樣、利用空拍機或科學儀器輔助查緝污染,讓小局長們了解環保稽查工作,不但運用專業的科學儀器,也要靠人力從廢棄物中翻找證據,抽絲剝繭,捍衛環境正義的過程辛苦,期望小局長們透過體驗活動,了解破獲污染案件及環境破壞後的恢復工作並不容易,進而萌生力行環保,守護環境的決心。

程大維說明,上午辦理的「空氣品質監測」課程,帶領小局長們前往林口區柴油車動力計排煙檢測站,體驗嗅覺判定師平時的檢測工作,讓小局長們了解如何靠「鼻」鑑定異味。而「柴油車排煙檢驗」課程,則透過現場演示柴油車輛進行排煙檢測作業及其引擎裝置的展示,讓小局長們了解如何利用儀器檢驗排煙及柴油車所產生的污染。「機動車輛原地噪音檢測」課程,讓小局長們了解針對車輛噪音需要使用哪些儀器進行量測,及如何判斷車輛的排氣管是否具有認證。此外,課程也設計了「機車定期排氣檢驗」、「電動二輪車好乾淨」及「揪出烏賊車」等關卡,清楚介紹二行程機車、四行程機車及電動機車的差異。

下午小局長們前往五股夏綠地體驗「環保小柯南」課程。五股夏綠地的前身原是惡名昭彰的垃圾山,在新北市長侯友宜帶領市府各局處通力整頓下,成功華麗變身成美麗公園,小局長們除了實地踏查,也學習了剷除城市環保毒瘤的歷史。

而小局長們也在此體驗了6大稽查關卡,包含奪回記憶大作戰、水質守護者、水污追追追、科技小幫手、噪音打擊者、空中偵查隊等,從中學習擔任環保稽查員須具備的基本知識,也實際操作各種科學儀器,如酸鹼試紙、pH計、DO(溶氧)計、熱顯像儀等。而針對深山或高處,人力無法即刻抵達探勘的環境,稽查人員也示範以遙控無人機從空中偵察,追查污染源。

資深稽查員也特別來到課程分享第一線稽查的甘苦談,像是在稽查過程中帶著鐮刀割草勘查污染現場、穿著青蛙裝涉水尋找污染來源及於深夜進行埋伏查緝污染等。讓小局長們了解,每一次稽查行動都需小心謹慎,因危機常常隱藏在細節裡,更需要與污染行為人鬥智鬥勇拼體力。

程大維強調,環境保護工作除了環境教育,污染查處告發是對污染行為者最有力的嚇阻手段!稽查人員會依據污染類別特性尋找證據,揪出污染環境兇手,但稽查最終目希望業者能夠落實污染防制工作。此次活動讓環保小局長們親身體驗稽查人員蒐證的過程,了解如何運用科學儀器進行稽查,期望小局長們體會揪出污染行為者及環境破壞後恢復並不容易,進而影響親朋好友共同為營造美好環境盡一份心力。

小局長體驗「噪音打擊者」,了解如何操作分貝計。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現場演示柴油車輛進行排煙檢測作業及其引擎裝置的展示,讓小局長們了解如何利用儀器檢驗排煙及柴油車所產生的污染。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活動下午進行「水質守護者」課程,小局長們體驗採取水樣。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第9屆新北環保小局長12堂課之「環保小柯南」主題課程大合照。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