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再過7個星期就要展開總統大選,但這次左翼弱到幾乎不被討論。巴黎市長依達戈(Anne Hidalgo)和前司法部長陶比亞(Christiane Taubira)的民調都只有個位數,甚至加起來不到5%。討厭右派極右派的選民,這次除了拒絕投票或者投給一些不可能當選的候選人外,剩下的選擇只有投給中間派的現任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

法國極右派有實力拱候選人進入第二輪投票,但這次卻有兩個候選人互不相讓。勒龐(Marine Le Pen)陣營接二連三有人轉挺名嘴澤穆爾(Éric Zemmour),兩人互相攻訐,勒龐罵澤穆爾的支持者一群納粹,試圖弄死她帶領的的「國民聯盟」(National Rally);澤穆爾則嘲笑勒龐不敢承認白人基督徒正在被刻意移入的有色人種取代之事實。兩人的民調也都在 12%-18% 範圍。

右派還有共和黨候選人佩克萊斯 (Valérie Pécresse)。她原本可能吸收一些認為馬克宏日漸右傾、把他當叛徒的中間偏左選票,但她最近在巴黎的一場演講學澤穆爾講了歧視外來移民的話,災難性的表現讓她形象大壞。本週的一項民意調查給了她12% 的民意支持,比12月的19%還要低。

馬克宏拿處理烏克蘭危機作為藉口,暫不宣布是否連任。他飛往莫斯科跟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坐下來談,儘管沒能讓普亭做出實質讓步,但只要戰爭不爆發,馬克宏就能穩住作為歐洲領導者的形象。對比毫不掩飾欽佩普亭的勒龐和澤穆爾,能與普亭平起平坐的馬克宏看起來更像個法國總統。法國的疫情也已經穩定,上一季度經濟增長 7%。失業率為 7.4%,在法國是個可以被接受的比例。民調顯示,他將於第一輪投票得到25%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