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環保局今(18)日下午舉辦「廚餘再利用模組觀摩說明會」,分享結合有機校園計畫,以高效廚餘發酵設備、蚓菜共生、黑水虻等方式成功處理廚餘的校園案例,同時邀請9家國內廚餘處理經驗豐富之設備廠商,現場介紹設備技術並分享與大型廚餘產源合作的經驗,說明以設備如何將廚餘製成肥料。環保局長程大維表示,此次觀摩會共計37個事業與學校單位踴躍參與,期望透過此次活動交流分享,讓新北地區的公務機關與民間業者踏出參與環境永續的一步,達成資源再利用在地化之目標。

程大維說明,廚餘養豬是最為人知的再利用方式,但近年國際間非洲豬瘟疫情持續熱燒,隨時可能因豬瘟疫情影響而禁止使用廚餘餵養豬隻。如何以多元管道去化廚餘已是近年廢棄物處理的重要課題。為避免臨渴掘井,環保局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政策,舉辦廚餘再利用模組觀摩說明會,鼓勵機關學校、大型廚餘產源業者及早建置廚餘自行處理設備政策。

此次觀摩說明會結合新北市行之有年的有機校園計畫,分享了新北市三峽區成福國民小學、八里區長坑國民小學、板橋區大觀國民小學及新北市私立淡江高級中學等學校,以高效廚餘發酵設備、蚓菜共生、黑水虻等方式成功處理廚餘的案例。而目前已累積超過50家校園參與計畫,推動食農教育與廚餘自主再利用,不僅讓廚餘能現地處理,同時讓學生從製作肥料到種植有機蔬菜的過程中,學習惜食、永續再利用的精神。

程大維說,目前國內能成功完全自行處理廚餘的機關或事業仍屬少數,但面對來勢洶洶的非洲豬瘟疫情,廚餘養豬還是存在一定的風險,惟有以多元化方式處理廚餘,才能降低風險,但要扭轉自行處理廚餘時容易產生異味問題,與廚餘只能養豬等想法並不容易,觀念調整與設備建置皆需要時間,期望透過此次觀摩說明會的討論及交流,帶來不一樣的思維,也提出異味控制或是肥料成品去處等問題的解決方案,讓新北市進一步朝向永續環境發展目標。

新北市環保局辦理廚餘永續再利用設備觀摩說明會。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廚餘再利用設備廠商向餐廳、大賣場業者說明設備運作方式。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

廠商向學校人員展示蚓菜共生循環設備。   圖:新北市環保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