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今(18)日早上舉行閉幕式,會後台日雙方以視訊方式簽署海關合作與青少年交流的合作備忘錄,日方更建議恢復台日經貿夥伴委員會(EPC)。面對日本重新開放非觀光客申請入境,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說,我方當然希望日本多多開放,但回來之後要隔離多久,這也是我國政府要面對的事。

今天台日經濟貿易會議閉幕式上,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在致詞時,建議重啟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對此,邱義仁在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大橋提到中斷8年的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可說是為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帶來一線曙光。

被問到日本將於3月開放觀光客以外的外國留學生及商務人士申請入境,如何看待日後台日經濟發展,邱義仁認為當然會有正面效果,但就他所知,開放的是留學生跟商務人士,還沒有到觀光。

邱義仁表示,很多人關心的是觀光,我方當然是希望日本再多多開放,但問題是回來之後要隔離多久,這部分會讓很多人暫時不想出國,是我國政府要面對的事。

邱義仁認為,對商務交流的影響也一樣,商務客去要隔離3天,雖然跟之前比起來,隔離的時間縮短,但在日本還是要隔離3天,那回來之後要隔離多久?這些都是商務人士要考量的,因為去跟回來的隔離時間,加起來都是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