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首相岸田文雄今天(17日)宣布,從下個月開始逐步放寬邊境措施,完成第三次疫苗接種後,尚未發現Omicron毒株傳播地區的移民,入境後將免於隔離等待;而大部份狀況則是在入境第3天PCR採檢陰性即可解除居檢

岸田文雄宣布放寬邊境管制措施,但強調要在滿足一定條件的情況下,才允許非旅遊目的的外國人新入境,簡化受理公司或團體的申請程序可在線完成;對於每日入境人數上限,則從目前的3500人增加到5000人,國際流量逐步增加。至於入境檢驗措施部份,則區分為:
1.入境第3天PCR採檢陰性即可解除居檢;
2.已完成第三次疫苗接種,且出發地未發現Omicron毒株傳播,入境後可免於隔離等待。但強調由於用「BA.2」亞種替換現有的Omicron菌株,若有跡象表明感染情況惡化,在某些情況下,將立即審查應對措施。

岸田同時宣布大阪等17個縣將延長「新冠防止蔓延等重點措施」至3月6日,沖繩等5個縣將於20日解除;對於日本國內第三劑疫苗接種,岸田宣示「將繼續盡最大努力,在不放鬆韁繩的情況下,實現100萬次以上的穩定業績」,以進一步努力恢復經濟和社會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