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5屆台日經濟貿易會議今(18)天舉行視訊閉幕式,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表示,台灣宣布放寬管制福島地區食品,不僅邁出重要的一步,更有助於深化日台經濟關係,因此,向台灣日本關係協會長邱義仁表達重啟「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EPC)的意願。

大橋光夫致詞時表示,近年由於美中貿易摩擦、新冠肺炎等,全球形勢以前所未有的速度產生變化,本屆會議除了聚焦台、日經濟課題,也針對台、日如何在複雜的國際形勢中持續發展,進行有意義的交換意見。

大橋光夫說,他在今年1月11日曾提到對於台灣調整日本食品管制的期待,不久後,台灣就解除管制,這是邁出重要的一步,有助台日經濟關係,日方表示歡迎。自己在開幕式也提到,對於台日以半導體領域展開核心合作寄予期待,以及日本對台灣加入CPTPP表達歡迎之意。

大橋光夫指出,他深信台日合作蘊涵各種可能性,是可以帶動世界經濟發展的一大引擎,因此,建議重啟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針對台日間的產業合作、投資發展議題進行討論。

大橋光夫也透露,他原本考慮訪台直接表達想法,可惜因逢疫情不得不打消念頭,自己決心以後要更加竭盡全力,希望疫情趨緩後能盡早訪台。

邱義仁致詞時指出,很高興台日經貿合作可以向下扎根,就強化青少年交流與海關合作領域達成共識,雙方將簽署合作備忘錄,為兩國以堆積木的方式推動經貿合作奠定堅實基礎。

邱義仁說,EPC曾在2014年開過兩次會議,當年就是在談台日FTA以及TPP,但因為日本食品進口問題停擺了8年。日方過去多次表達歡迎台灣申請加入CPTPP,這次大橋光夫建議重啟EPC就是具體動作,也為台灣加入CPTPP帶來一線曙光。

對於大橋光夫呼籲重啟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一事,邱義仁也在致詞後當場回應,希望雙方盡快重啟台日經濟夥伴委員會,就關鍵的經濟、貿易、投資、CPTPP等議題,進行事務性的協商。大橋光夫也表示,他理解台灣方面的關切,之後會就具體議題進行協調。

台日經濟貿易會議自1976年首次召開以來,今年是第45屆,因為疫情關係改以視訊方式舉辦,台日雙方均藉此會議,進一步強化台日間經濟貿易合作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