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激烈,黨籍立委鍾佳濱周春米莊瑞雄相繼找來政治大咖站台,以爭取支持者的目光。鍾佳濱日前打出副總統賴清德牌引發各界關注,鍾佳濱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談起兩人情誼長達26年,與賴清德的革命情感不在話下。面對初選後所面臨的整合,鍾則說,他始終強調正向參選、政策論述,「我有信心初選勝出後,能團結民進黨」。

賴清德挺我 盼延續民進黨執政價值

綠營屏東縣長初選激烈,三名有意角逐大位的民進黨立委,紛紛找來大咖背書,「新系」周春米有縣長潘孟安「唯一支持」相挺,同屬新系的鍾佳濱找來老縣長曹啟鴻站台、打出副總統賴清德牌;「英系」莊瑞雄則邀請多名綠營執政縣市首長錄製影片支持。

談起與賴清德淵源,鍾佳濱憶及,大家認知賴清德是在擔任立委後,但賴首度踏入政壇、第一次選舉是以醫生身分選國大代表,他則以曹啟鴻助理跳出選國代,「我們有26年的交情,那時一起從事修憲,有深厚情誼,因此,與賴的革命情誼不在話下,有同樣理念的政治人物在從政當中一定是互相支持、互相關心,連我在屏東選立委,把選票補助款捐出來當獎學金,賴清德也注意到,這就是大家政治價值一致、互相關心」。

「賴副總統對於相知相惜、相挺的人,會長期觀察,若我們價值理念不一致時,互動就結束,一路走來,他會繼續相挺,就代表我們都是堅持正派選舉,我也很肯定,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力抗議會,他敢挑戰,我很佩服」,鍾說著。

鍾佳濱提及,與賴清德20幾年來的情誼,絕對不能歸類於一個小片段交換,若用這個角度看待,會把政治人物看得不值,民進黨前黨主席林義雄曾說「政治可以是個高尚志業」,這句話深深烙印在他心中,「就看你怎麼做,若認真的做,政治可以是個高尚志業,若不珍惜自己、不珍惜價值,那政治就會讓你被人做賤,我們要彰顯正派價值,要讓人相信政治是個高尚志業,這是我的自我期許」。

他認為,賴清德會支持他,就如郭國文當年參與立委補選一樣,不能讓台南那席立委成為破口,「他挺我,除了能勝選之外,也能延續民進黨執政價值」。

2020年立委選舉,賴清德副總統輔選鍾佳濱。 圖:鍾佳濱辦公室提供

初選競爭大選團結 鍾佳濱:我有信心團結民進黨

至於未來會不會找其他政治人物相挺?他說,身為候選人會歡迎各方面支持,未來縣長會尋求各方奧援,因此他在參選記者會上看到超過百位學者連署,這些顯現在各個領域上,未來屏東治理上,可以得到在專業上奧援;至於在政治圈裡,希望透過對民進黨支持者有影響力的人支持,以爭取更多民進黨支持者的認同。

捲入官司而退出民進黨的無黨籍立委蘇震清,曾表態絕不缺席屏東縣長選舉,因此他的態度關鍵,勢必牽動屏東縣長選舉這局。記者詢問,會不會爭取蘇震清支持,他說,歡迎對他的相挺,相信對爭取民進黨支持者認同是有助的,他與蘇震清是高中同窗,蘇在屏東選過好幾次、黨內有很多支持者,姑且不論他已不具有民進黨籍,但在黨內有很多支持者,「我希望爭取支持者認同」。

是否擔心蘇震清出來選影響選情?鍾佳濱直呼,等事情發生後,再來評估,現階段希望爭取那些原來支持蘇震清的民進黨支持者認同他。

面對初選競爭可能的裂痕,他認為,初選競爭、大選團結,他最具有這個條件,他引述曹啟鴻對他的評論,「這次初選激烈大家見仁見智,但鍾佳濱絕對不是一個會去批評、說人壞話的人,認識鍾以來,沒聽過他說別人壞話」;鍾說,他相信這樣的做人原則,不只受曹老師肯定,也貫徹在競選當中,既然如此,「我最有能力整合其他候選人與他們支持者,我始終強調正向參選、政策論述,我有信心初選勝出後,能團結民進黨」。

屏東願景 鍾佳濱:延續屏東光榮、打造幸福經濟

面對這次選舉,鍾佳濱打出「有經驗、會做事」的口號,並主打「延續屏東光榮、打造幸福經濟」,他說,潘孟安縣長打造屏東光榮,不只在台灣,也在國際嶄露頭角,屏東的光榮感應該延續,此外,屏東進一步也要打造幸福經濟,屏東面臨人口流失、需要更多的就業機會、交通建設,如何促進這些事,就是掌握高科技產業,如太空產業,這項新興產業能帶來高所得從業人員以及消費市場,並創造職缺,讓屏東青年不用流到六都,「傳統農業與觀光都會延續,會把握中央新興投資,我們就有機會向前邁進」。

鍾佳濱訴諸「延續屏東光榮、打造幸福經濟」。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