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縣長潘孟安任期將屆滿,黨籍立委鍾佳濱莊瑞雄周春米爭取黨內提名,彼此互有交鋒,針對近日的「魔鬼說」、潘孟安將助理轟下台事件,鍾佳濱接受《新頭殼》專訪時逐一表達看法,並以球賽妙喻、意有所指地說,「或許有時候看到球賽,有人偷打拐子,這在所難免,但我的任務,就是要把這場球打贏、打得漂亮」。

最有戰鬥力!鍾佳濱:當稱職屏東縣長我最有條件

莊瑞雄日前指控初選有國民黨勢力介入,是與魔鬼共舞,此話一出,地方熱議。對此,鍾佳濱表示,他不確定莊所說的「魔鬼」是指什麼,但以民主社會、政黨政治來看,政黨分際也要遵守,「若國民黨跑到民進黨家臥底,這不是我們所認知的正常政黨競爭」。

國民黨籍議長周典論日前一段支持周春米當屏東縣長的錄音檔在網路上流傳,如何看待此事?鍾佳濱說,該段錄音在地方上流傳一陣子,但未來民進黨縣長候選人,要有能力帶領民進黨提名的鄉鎮市長、議員,打贏漂亮的地方大選,「我是三位候選人中,在藍大於綠的屏東市二度勝選的,也是行政經驗、資歷最完備的,因此我是最有戰鬥力、能帶領民進黨屏東其他黨提名縣議員、鄉鎮市長候選人贏得地方大選的火車頭、或是母雞」。

「要當稱職的屏東縣長,我最有條件,要當火車頭的民進黨縣長候選人,我也最有戰鬥力!」他數度強調、自信說著。

球賽有人偷打拐子在所難免 鍾佳濱:我的任務是做好比賽贏得勝利

三名候選人這次都找來政治大咖背書,不過,潘孟安因為「唯一支持」相挺周春米,引發質疑,對於潘孟安的表態,會不會擔心行政不中立的問題?鍾佳濱直言,這些關心的問題,都會在大選時逐一被檢證,而他的責任就是通過初選,讓這件事情經得起檢證。

潘孟安日前出席公開剪綵活動時,將鍾佳濱、莊瑞雄的助理轟下台,引發各界關注,過去是否也曾遇到類似事件、或是無法參與公開活動?鍾佳濱以球賽妙喻,「球員要努力投籃、跑得快,或許有時候看到球賽,有人偷打拐子,這在所難免,但我的任務,就是要把這場球打贏、打得漂亮,我會要求自己,合乎規則,做好比賽、贏得勝利」。

他進一步說,民選首長有行政權、行政資源,若產生行政中立、公務人員服務法上的禁止事項,大選都會被檢視,而他會以大選標準,要求自己的選舉活動,也會努力爭取提名,「我出線、是最經得起考驗的民進黨候選人」。

記者追問,他所稱的「有人偷打拐子」是否指屏縣府?他並未正面回應,「我這麼說,就看讀者怎麼解讀」,同時重申任何比賽、在裁判沒有吹哨前的碰撞,或許司空見慣,但觀眾自然看在眼裡,球打得好不好是一回事,球員風度又是一回事,有沒有吹哨犯規是裁判的事,觀眾認為選手有沒運動家精神那是另一件事情,「我對自己的要求就是贏得運動家風度、未來大選時也經得起考驗,這是我的使命」。

因為兩名對手莊瑞雄、周春米數度言詞交鋒,屢屢佔上新聞版面,會不會擔心被邊緣化?他淡然地說,這應該由他們兩個人去擔心,在選舉過程中,划龍舟比賽有水花看似激烈,但速度才是決勝關鍵,水花大的不見得划得快。

鍾佳濱說,他對自己的要求就是贏得運動家風度、未來大選時也經得起考驗。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