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屏東縣長初選火花四射,黨籍立委鍾佳濱周春米莊瑞雄在地方看板、宣傳林立,被視為此次黨內初選最激烈的選區不言而喻。鍾佳濱接受《新頭殼》專訪時表示,這次初選宣傳資源鋪天蓋地,他從政20年來,都沒有這些投放量多,「兩位競爭者要在短時間內,給選民長期累積印象,就必須要用龐大文宣資源」。

談初選 鍾佳濱:宣傳資源投放量遠超過想像

綠營屏東縣長初選激烈,對手莊瑞雄直指該場初選有國民黨勢力介入,鍾佳濱則認為,這場選舉不是與莊瑞雄、周春米的選戰。鍾佳濱以26年前參選國大代表為例,他用的選舉旗幟,是以飼料袋當「宣傳」,到了2015年,參選立委是用看板,屏東三個選區,大概放了50幾面,2020年再度參選立委,看板不到100面,這次黨內初選卻擴充到260面,沒想到北部朋友到屏東卻問他,「佳濱,你有沒有選,都沒看到你的招牌」。

「我感覺這次黨內初選,在宣傳資源投放上,不管戶外文宣、媒體文宣等,這些量遠超過想像!」他說,自己曾幫曹啟鴻選過縣長,也不覺得看板鋪天蓋地,他思索,為何有這麼大宣傳量,其結論就是,他在屏東建立基礎已經20幾年,對手要在短時間超越,就必須用這種方式才能讓選民有印象。

鍾佳濱提到,在南部,多數選民在選舉前才開始關心,每天講政治、管選舉的人仍是少數,選舉是龐大動員,在投票前一個月才有溫度;相較於其他兩名候選人,他在屏東經營很久,若在初選過程中,要在民調上能相互匹敵,一定要在短時間讓很多民眾有印象,「好像已經選過五、六次」,他從政20年來,其文宣投放量都沒有這次投放量的三分之一,其他兩位對手勢必要用投放量讓民眾有印象。

「兩位競爭者要在短時間內,有長期累積印象,就必須用龐大文宣資源,相信到過屏東的人都會認為,怎麼都是招牌,看到的都如此,看不到的就不用說了」,他說道。

鍾佳濱說,兩位競爭者要在短時間內,有長期累積印象,就必須要用龐大文宣資源。 圖:張良一/攝

長期在地經營 鍾佳濱嘆:我怎成資源薄弱?

至於會不會認為該場初選是「資源不對等」戰爭?鍾佳濱思索幾秒後說,我們都是經過一次次選舉,投入選戰,然而,要有什麼樣的能量就能參與比賽這樣的預算,顯然遇到很大衝擊,「我全屏東都選過,第一次南區國代,第二次是三分之一屏東市,這次是屏北的屏東縣,以這樣的經營,只要在2022年前,穩穩的和地方說明即可」。

「每年過年前,我都會去傳統市場拜票、徒步掃街、車隊致意、站路口、發咖啡包,這幾年來的選舉都是如此,選民也會長期觀察風評、能力如何,但這次顯然不是,大家在很短時間內,塑造成立即宣傳,我覺得不是我過去經歷的各項選舉,相對地,我好像變成資源相對薄弱,我選三次,怎麼會資源薄弱?我在這次的政治經營不具有優勢,優勢被其他優勢抵銷」,他憂心地訴說面臨的現況。

記者詢問,對手在短時間內,找到政治資源有何不對?他直言,規則沒有禁止,但大家去做,是否恰當就交由社會公評,現在規則沒有牴觸,不代表規則已經完備,他所受到的情境,是否符合公平競爭,不能因為目前規則沒有規範,就認為目前競爭是公平的。

鍾佳濱說,他在這次的政治經營不具有優勢,優勢被其他優勢抵銷。   圖:張良一/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