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前立委黃國昌今(16)日在臉書貼文,指出2012年7月,時任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帶領賴清德等6位地方執政的首長召開「真抱歉,我們就是這麼窮!」記者會,針對地方財政問題,痛批當時的馬政府擺爛,並呼籲立法院應優先推動《財政收支劃分法》的修正,但蘇貞昌如今擔任行政院長,卻遲遲未推動修法,黃國昌質疑,「蘇貞昌院長還記得當年蘇貞昌主席的呼籲嗎?」

黃國昌表示,當年蘇貞昌主席義正詞嚴地指出:「人應該生而平等,在台灣卻因為出生在不同縣市而不公平、不平等」,但10年過去了,蘇貞昌再一次擔任行政院長,並成為總統民選後任期最長的閣揆,掌握中央行政權、更有國會多數作為後盾,當年蘇主席所痛批不公不義的地方財政收支劃分制度,卻依然沒有改變。

黃國昌比較兩黨發現,政黨立場隨著執政與在野的改變而轉換,「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在台灣似乎已經見怪不怪,病態不幸地成為常態」。當年,馬政府推動五都升格時,民進黨批評為一黨之私的選舉考量,呼籲應優先解決地方財政不足的問題,推動制度改革。今年,民進黨政府推動竹竹合併升格時,國民黨則猛烈批評因人設事,強調應該優先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

他認為,如果能夠放下政黨利益冷靜思考,不難看得出國民兩大黨事實上都知道,修正《財政收支劃分法》才是正確的解決之道。對於台灣人民而言,地方政府財政「規模不足、分配不公」的問題,事實上深刻地影響每個民眾「食衣住行育樂」的生活品質。這個制度一日不修改,問題就會持續存在。

黃國昌感嘆,2022年又是地方選舉年,媒體上最為熱門的,不意外地是各式各樣的選戰消息。他強調,台灣是一個快速進化的民主政體,在此過程中,選舉很重要,但「提升治理效能的制度改革更重要,因為這是我們立足世界的根本」。

黃國昌呼籲,期待「地方財政劃分」這個看似冷門遙遠、實則攸關民眾生活的重要議題,能夠看到更多有志於百里侯或代議士的朋友們關注,共同匯集改革的能量。但他也認為,在目前的政治情勢下,「推動改革的關鍵密碼,依然掌握在擁有行政與立法大權的民進黨政府」。

前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 圖:張良一/攝(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