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前主席黃國昌近來持續揭露宜蘭權貴圈地內幕,今(9)日他再度爆料,宜蘭富商劉志和的私人招待所是違法建物,長年卻安然無事,近來劉志和更與林姿妙家族關係密切。此外,華友聯集團主導的宜蘭縣蘇澳鎮慶安段自辦市地重劃案,違反疏濬土石的處理原則,宜蘭縣政府卻為該集團修改法規,讓同一家廠商直接將挖取的土石供自家工程使用。

黃國昌在臉書貼文中指出,劉志和不只是木材商,事業版圖包括礦業、砂石、混凝土,政治勢力更是橫跨藍綠。劉志和在梅花湖保護區內設置的私人招待所是違法建物,卻長年沒有被追究處理,正是因為他雄厚的政治關係,前後任縣長都是私人招待所的座上賓,近年來他更與林姿妙家族關係密切。

針對華友聯集團,黃國昌表示,華友聯集團的陸紀康、陸炤文父子過去紀錄不良,2006年,時任立委的賴清德副總統,曾召開記者會揭露華友聯利用人頭,配合自家公司主導台南市重劃案。因地主不願配合,竟遭到暴力相向,甚至以怪手挖倒地主家圍牆,十分駭人。而陸紀康本人,也曾因違反《水土保持法》致水土流失及毀損水土保持設施罪,遭判刑3年入獄。

黃國昌說,華友聯最新主導的市地重劃案是「宜蘭縣蘇澳鎮慶安段自辦市地重劃」,其中重劃會就是由華友聯集團所掌控,取得過半理事,重劃會議主席也多由陸紀康親自擔任。

他更揭露,華友聯集團讓宜蘭縣府為了配合其利益,儘管違反疏濬土石的處理原則,也不惜為其修改法規,提供量身打造的貼心服務。首先,宜蘭縣政府在2021年1月8日,突然修正《宜蘭縣公共造產興辦河川疏濬土石採取及販售作業準則》,新增了第8條之1,准許民間廠商得向宜蘭縣府「專案申購」河川土石。

接著,由華友聯集團控制的重劃會就在1月中旬,依新規定向宜蘭縣府「專案申購」新城溪疏濬的土石,而縣府也毫不意外地馬上同意。再接下來,宜蘭縣府於3月辦理「蘇澳新城溪鐵路橋下游河段河川疏濬土石採取作業」標案,由華友聯集團的永達營造(前董事長張晉誠也是重劃會理事)取得疏濬標案。而永達營造剛好也是負責蘇澳自辦市地重劃的統包工程廠商。

黃國昌痛批,宜蘭縣府如此因人設事、大開後門,量身打造的一條龍服務,將華友聯集團照顧地無微不至。他質疑,林姿妙的宜蘭縣政府這種搞法,縣議會的議員們大家都沒意見嗎?

宜蘭縣府為華友聯集團修改法規。 圖:翻攝自黃國昌臉書。